搜索 解放军报

《梦想之舰辽宁舰》:让辽阔海疆更加安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汤伏祥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4 10:21:12

让辽阔海疆更加安宁

——读《梦想之舰辽宁舰》

■汤伏祥

许久没阅读这样充满深情的文字了,以为自己已经冷淡了时光。当《梦想之舰辽宁舰》(柳刚、陈国全、王通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摆在面前的时候,我被它的文字深深吸引住了。辽宁舰作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大家似乎并不陌生。但谁又知道它是如何诞生的呢?在它诞生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早在20世纪早期,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建造航母,把航母建造与海上活动视为国家海防实力的象征。1911年,美国在重型巡洋舰“宾夕法尼亚”号上执行飞行升降任务,拉开了世界航母的历史;1917年,英国通过改装,拥有了直通甲板航母——“百眼巨人”号;随后,日本也开始制造“凤翔”号,并于1922年冬下水;到了50年代,印度就拥有了航母;60年代,美国的“小鹰”级航母更是一下子达到了4艘……

面对世界风云变幻,在还不安宁的世界里,中国也梦想拥有自己的航母,梦想国家海疆安宁。航母不仅建造费用昂贵,而且技术要求甚高,但这梦想从没停止。当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辽宁舰出现了。《梦想之舰辽宁舰》生动地记录了中国航母梦的起航,筑梦的过程,以及其中感人的瞬间。

记录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梦想之舰辽宁舰》以生动的历史再现,把辽宁舰的酝酿、建造、下水、航行、演习等都展现在了读者面前。该书这种再现不是简单的描述,也不是简单的“大事记”,而是截取其中的生动细节,让细节把生动的历史画卷串起来,让辽宁舰浮现在读者面前。例如,辽宁舰是“瓦良格”号的凤凰涅槃,从2005年“瓦良格”号来到大连造船厂开始,它就开始了自己的重生之旅。但改造“瓦良格”号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调集数千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现场还要四五千工作人员同时施工。为了研制生产设备,上万名科学家、工程师,数万名工人在全国各地生产线上昼夜奋战。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中国工业体系制造能力的一次“特殊检验”。在这过程中,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历史上留下了印记:王硕威、杨雷、陈青、张晓阳、张峥、李东友、李晓勇、罗阳、徐英……他们的名字与智慧、汗水,与海疆、祖国联系在了一起。“在辽宁舰交舰协议书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杨雷握笔的手,是微微颤抖的。那一刻,他——航母总监造师、海军某军代表室总代表,正一笔一画地将自己‘刻’进了中国航母事业的历史……”

他们无疑是庆幸的,能有机会参与、见证中国第一艘航母的诞生,能把自己的青春、智慧与祖国的海军事业联系在一起。《梦想之舰辽宁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生动的细节、可敬的人物,让本书的书写充满了浓浓的情愫——这情愫是作者对祖国的真挚热爱,也是作者对历史创造者深情的敬仰。

作为歼-15舰载机现场研制总指挥,罗阳把生命定格在2012年11月25日。该书既写了罗阳以“飞行般的速度”履行着航空报国的使命,写了罗阳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也写了罗阳作为一个儿子与母亲的“心灵感应”……正是这样的书写——将时代追梦人,将辽宁舰的追梦人放在祖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展示他们的家国情怀,字里行间是浓浓的热爱;同时,书中又通过一个个细节,一个个感人、温馨的瞬间,展示了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他平凡朴实的情感。在这宏大的叙述与平凡细微的描述中,人物的形象跃然纸上,读来更是真实、动人。

在辽阔的海疆面前,航母也许是渺小的;在祖国深情的眼里,语言也许是乏力的。作为中国海军近些年发展的亲历者,作者见证了战舰驰骋大洋,见证了那些最为壮观、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们透过一个个新闻现场、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再现,勾勒了中国海军现代军舰战斗力形成的过程,讲述了新一代中国海军军人的成长之路。见证、记录过往,是《梦想之舰辽宁舰》的重点,但此书并不是为记录而记录,它在呈现过去激动人心的瞬间时,也在昭示着未来。

2016年12月25日,对许多人来说,或许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辽宁舰,甚至对于我国的海防事业,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这天清晨,辽宁舰及属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宫古海峡是连通东海和太平洋的重要海峡,是所谓“第一岛链”的咽喉。岛链是冷战时期提出的概念,既是特定的地理概念,也是政治军事上的意蕴。长期以来,我国的远海作战、补给能力不足,岛链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海军迈向远海大洋。

这次中国航母突破第一岛链向更广阔的大海进发,既是中国海军力量不断强大的体现,也是中国海军维护和平的力量所在。“遇见大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一群人。”这是辽宁舰上军人们的心声。他们跃身于历史记录,只为遇见更美好的未来;构建航母编队远海作战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只为更好地保护祖国辽阔的海疆。《梦想之舰辽宁舰》正是把笔端触及了时代,触及了未来,让读者在为祖国海防事业感到自豪的同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力量。

“探路,是为了铺路,要让后面的人踩着我们的脚印走得更实更快。”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海军人,把自己的探路藏在心中,就是为了迎接未来的曙光。飞行员徐英有写日记的习惯,时常也给家人写信。他要让朴实的文字记载过往,启迪未来。常年在孤寂的大海上、在茫茫的空中,没有对未来充满浓浓的爱,那是难以想象的。《梦想之舰辽宁舰》让新时代海军官兵对未来的憧憬、对未来浓浓的爱跃然纸上,读来让人感到在绵情中有热血,在平淡中有激情,在荆棘中有梦想。

梦想之舰辽宁舰,也许读者熟悉,但《梦想之舰辽宁舰》中的许多细节,不是所有读者都知道的。阅读它,既是一段心灵的震撼之旅,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作为普通读者,我与它的书写者、与它的建造者、与它的维护者一样,愿辽阔的祖国海疆更加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