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与官兵来一场心灵的对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2 15:45:53

与官兵来一场心灵的对话

——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二〇二〇》

■刘光明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习主席指出:“带兵就是带心。”带心的方法千条万条,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直抵心灵的“对话”。通俗理论读物《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0》(以下简称《怎么看》),就是以精彩“故事会”的形式与官兵进行心与心交流的“对话会”。捧读《怎么看》,字里行间处处是对官兵心灵知根知底的体察、循循善诱的启迪。

看齐追随、聚焦主业的心灵对话。习主席强调:“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这样才能真正看齐。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怎么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书中的重大判断、重大观点、重要提法都严格对表,并转化为官兵听得懂的朴实话语,寓于一个个生动形象、言约旨深的故事之中,使党的科学理论可信可感、触动心弦。全书紧贴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主题来谋篇布局,反映了人民军队把工作重心铆在主责主业上的根本要求。比如,其中的《当绕岛巡航成为常态——怎么看全面加强备战打仗工作》这一章,既有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最新变化的深刻分析,又有对“胜战之问”的全面回应;既有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重要论述贯穿全章的提领,又有对全面加强部队备战打仗工作的指导,使官兵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强化了战斗队思想。

穿越历史、直面现实的心灵对话。一位哲人说,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怎么看》从厚重广博的党史、新中国史、军史资源中集聚智慧、汲取营养,生动解读历史中的一个个经典战例和英模事迹,把昨天的丰碑变成照耀今天的灯塔,读来血脉偾张、发人深省。比如,其中的《那场战争,那股气——怎么看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通过讲述冰雪长津湖上“原木在移动”、松骨峰战斗官兵“化身成岭”、上甘岭战役创造世界防御战史的奇迹等可歌可泣、打出国威军威的战争活剧,使志愿军将士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扑面而来,激励着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回望“鼓角铮鸣”、直面现实挑战中做到“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以昂扬斗志投身于军事斗争准备。又如,《战旗为什么那样红——怎么看军人在战争中得来的荣誉最可贵》,从人民军队的辉煌战史中撷取史诗般的英雄事迹歌颂英雄,从灿若群星的英雄图谱中选取典型代表礼赞英雄,面向未来激励官兵创造新的业绩告慰英雄。学好用好《怎么看》,官兵就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昂扬斗争精神,始终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紧扣热点、解开疑点的心灵对话。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聚焦官兵思想上的扣子发力,是我党我军铸魂育人的宝贵经验。从一定意义上讲,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就体现为官兵关注的热点和官兵心中的疑点。《怎么看》坚持有什么热点就聚焦什么问题,有什么疑点就阐释什么问题,每一个章节的标题几乎都采用设问的方式,直抓人心,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怎么看中美经贸争端的长期性复杂性》《怎么看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对我国安全的影响》《怎么看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等篇目,都抓住了广大官兵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抓住了官兵最想得到答案的疑难问题。在抓准问题的基础上,《怎么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这些问题,研机析理、丝丝入扣,寓理于事、以例释义,用接地气、冒热气的语言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滋润官兵心田,读来令人豁然开朗。全书坚持运用融媒体理念,对版式风格等进行具有时代感的设计,精心编制要论选读、知识链接、图表数据、相关阅读,特别是插入相关音视频的二维码链接,便于官兵立体化学习阅读、全方位解析疑点,是理论学习宣传的重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