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荐读|《老子与道德经》《孔子与论语》评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卫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5 20:41:43

《老子与道德经》《孔子与论语》评介

■李卫星

近日,江西人民出版社同时推出了研究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的两本新书,即《老子与道德经》和《孔子与论语》,这是军事科学院资深军史专家刘庭华《老子与孔子》比较研究的一分为二版本。作者自喻“十年落寞不寻常,字字句句皆心血。年稀一胎添二子,谁解离骚治学匠?”可见作者在研究老子、孔子思想方面下的功夫之深。其实,作者爱好哲学文化史,先从写作论文开始,再到构思撰写论著,前后逾30余年,所谓“十年落寞”只是出于写诗的需要。这两本书有独具特点。

一是借用中国人都非常熟悉的名人老子与孔子,书名《道德经》与《论语》作为书名,而实质乃全面深入地诠释并解读老庄的道家思想,和以孔子为首的儒家思想。作者认为,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有三个人及三本书,一是老子及《道德经》,二是孔子及《论语》,三是孙武及《孙子兵法》。

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了作为宇宙万物本原及其存在根据的“道”,创立了以“道”为中心的包括本体论、辩证法、认识论、、天地自然、社会、人生哲学和养生长寿等内容的哲学思想。黑格尔认为,老子的思想代表了人类哲学思想的童年。《论语》集中体现并全面反映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的德治仁政、伦理等级、为人处世和学习教育的思想体系,在我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一直占据统治地位。《孙子兵法》总结了春秋战国时代的战争经验,提出了一系例带普遍性的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是人类冷兵器时代军事思想的高峰,被誉为“兵学圣典。”老子的哲学思想、孔子的伦理道德思想和孙子的军事思想,奠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和主干。

二是这两本书的侧重点都是放在对老子和孔子的思想观点,提炼概括、按内容分类,进行史论结合地诠释解读。《老子与道德经》对老庄道家思想的探索分为老子生平、道法自然、祸福相倚、无为而治、柔弱胜刚强、韬光养晦、不敢为天下先、修道养生、语言风格、与《周易》的历史渊源,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等14个方面。《孔子与论语》分为孔子的身世索隐与生平、功名欲望与仕途挫折、孔子的立场与门阀观点、仁者爱人、做君子不做小人、和为贵的处世原则、有教无类的教育家、孔子的天命观和哲学观、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以及孔子论治国理政、为人处世、读书学习、君子与小人和关于仁、孝、礼、乐的语录选编(便于随手查找)等10个方面。

每本书都附有《道德经》和《论语》的原文、译文及评注。作者采用直译与意译相结合的方法,以直译为主,兼用意译,最大限度地用当代人的语言来翻译,力争让中学文化或上等智商的小学毕业生也能凑合读懂。

可以说,这两本书既是研究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的学术著作,也是研究老子和孔子思想及身世的评传。作者认为,老子道家思想的本质是弱者之道,是为弱小者的生存发展提供思想方法和智慧谋略;孔子思想的基本点是王者之道,是为统治阶级维持稳定提供思想依据。老子的智慧,孔子的精神,早已溶化进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所以,要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人,必读《老子与道德经》《孔子与论语》。

三是这两本书的文字量均在20万字左右,《孔子与论语》才19万余字。不管是正文的解读诠释,还是译文注释,都文字精炼、简洁、明了和易懂。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日益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组成部分。我特别向读者推荐这两本书,愿你与经典为伴为友,从而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有品位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