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荐书 | 疫情期间宅在家一定要读的几本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凡凡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29 11:59:50

荐书 | 疫情期间宅在家一定要读的几本书

这个春节假期多次地被延长

宅在家的这段日子

很多网友开始研究起了美食

自制凉皮、自制蛋糕等等

厨房手艺见长

也有很多人利用这段时间

开始培养自己阅读的习惯

微信近日发布的《战“疫”报告》显示

疫情期间

微信读书用户人均

比上个月多读1.1本书

其中医疗、疫情相关作品备受关注

成为了大家搜索次数最多的书籍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

哪些书会为我们疏解心情

给予力量呢?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份书单

希望这些好书能温暖到你

《活着》

余 华

《活着》讲述的是一个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家人相继死去,最后只剩自己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活着》在1998年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

《花冠病毒》

毕淑敏

《花冠病毒》被称为“国内首部心理能量小说”,它的原型正是2003年的“非典”事件。2003年,作者毕淑敏受中国作家协会派遣,参加特别采访组,赶赴“非典”第一线,昼夜走访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生护士。2012年,她出版了这部长篇小说。本书兼具心理学和科幻的成分,小说家言难免有艺术加工,但故事发生地在中国,读来相当亲切,许多细节也颇具本土特色地真实。文笔优美,如散文诗般的文字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体现了颇多作者对宇宙人生的深入思考。

《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霍乱时期的爱情》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阿里萨和费尔米娜在年轻时曾是极其相爱的恋人,但费尔米娜后来嫁给了乌尔比诺医生,阿里萨也浪迹花丛。两人在白发苍苍时重新相爱,在升起霍乱黄旗的船上开始了一场一生一世的旅行。本书中,霍乱是若隐若现的线索,而爱情是窥看生命的视角,马尔克斯在爱情的种种可能性里穷尽生命的种种姿态,在缓缓延展开的时间里,爱与死都显得不再陌生。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巨著之一。

《鼠疫》

[法]阿尔贝·加缪

《鼠疫》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们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小说结尾,里厄医生想到,“在鼠疫和生活两种赌博中,一个人能够赢得的,也就是认识和记忆”,灾难退潮后那久违的狂欢,不禁使读者掩面庆贺这压抑的胜利。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美]约翰·M·巴里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讲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医学科学的发展史,细致入微地刻画了科学家、医学工作者和政治家们在巨大压力下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怯懦、信仰和价值观,以及研究态度和方法。大流感指的是1918-1919年横扫世纪的那次流感大流行,本书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重绘1918年的惨状,为我们再现了这场最致命瘟疫的发生、发展及肆虐全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