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一部有温度的共和国孕育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3 20:22:45

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隆重上市!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曾经的中国风雨飘摇,是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力挽狂澜,建立新中国,中华民族自此掀开新的篇章。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如今的中国,人口十三亿,是泱泱大国。

曾经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如晦。

然而,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建立了新中国,圆了中国人民做了一百年的共和梦!

为什么要学习历史?

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此时此刻,我们心潮澎湃,不禁回首过去,回想中共以及新中国孕育成长的历史。

为什么要回顾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历史?

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说:“学习本国历史,一方面塑造自身民族文化、传统与国家的认同,对自己国家文化、历史和传统进行反省,使大家能够找到故乡,做一个有根的人。”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

习近平总书记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所以,在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且必须重温共和国的创建史。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革命先烈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创业难,守成更难。只有深刻了解先辈创业之难,我们才能担当起时代复兴之大任。个人与时代、国家休戚与共!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深入、细致、全面了解共和国的创建史。

这本书讲了什么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作者别出心裁地截取了1949年1月1日至10月1日这段时间,选取了和新中国筹建有关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叙述,旨在勾勒出新中国成立的线索,让读者清晰地看到共和国是怎样从萌芽一步步发育,最后成型诞生的。书中包括重要战争、政权建设、外交、军队建设、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发展历程、开国大典等内容,董伟,不动声色,勾勒出中共28年奋斗史以及共和国创建史。煌煌三十多万字,巨细靡遗,有血有肉有骨架。

有什么亮点

1.本书摆脱了学术史的沉重,却又保留了信史的翔实可靠,同时兼具故事性,以故事讲思想。

共和国的创建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要讲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央文件、文献的引用,也不可避免。随之而来的便是枯燥,沉重,读不下去。在我们的想象中,那些大人物也都是板着面孔说话,严肃得不行。是的,这是我们的想象。然而,却并不是事实。

五一节快到了,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给中央发了个电报,请示有什么重要新闻要发布,但是电报口吻有点幽默:“五一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屁要放?”

周恩来看了看电报,笑道:“这个小廖,吊儿郎当的!”

这才是真实的历史!是不是开始觉得共和国的历史有趣有料!这只是《诞生》的冰山一角。

2.在分析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穿插大量细节,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丰满而又立体。

可以说,这是一部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共和国创建史。其精彩,历史书望尘莫及!试举一二例!

人民海军的筹建,是我军建设史上一个重大的事件。张爱萍作为筹建人,其回忆录详细讲述了海军筹建始末。

新中国的国旗公开征集,最终确定为五星红旗,其设计出自曾联松之手。书中不厌其烦地讲述了曾联松的生平及其设计意图。

开国大典的现场,作者甚至写到毛泽东在休息室和程潜愉快地交谈,吸烟、喝茶、吃点心。在那样惊心动魄的时刻,他们是如此谈笑风生!

只有骨架,那是白骨夫人,是妖怪。除了骨架,还要有血有肉,如此才是一个真实而丰满的人,有美丑,有风韵。

共和国创建的大事,如山,大量细节,似水,山有水滋润才有了生命,有了灵性。

这种叙述方式,让我想起曾经火爆的《明朝那些事儿》。明明讲的是正史,但却似说书人讲故事,讲的人唾沫横飞,听的人津津有味。

《诞生》的作者董伟本意就是想要写一本有关共和国创建史的通俗读物,一本读者枕边和旅行途中的有趣读物。我认为,他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其中细节功不可没。

3.书中引用了《毛泽东年谱》等大量一手资料,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

书中引用了大量资料,《毛泽东年谱》《在历史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毛泽东与斯大林、赫鲁晓夫交往录》等书被频繁引用。本书单是大量资料,其价值已不可多得!

它的模样

纸张是内容的载体,是书籍最直接的呈现。考虑到本书共和国创建史的性质,我们选择了80克黄胶纸,这种纸呈淡黄色,有历史的斑驳和风韵,而且柔和不刺激,长时间阅读,眼睛也不会感到疲惫。

在文字排版上,为了保护读者的眼睛,版式设计疏朗,阅读体验十分好。

在装帧设计上,为了贴合主题出版,选了红色和金色,而且设计删繁就简,毕竟大道至简嘛!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可以说颜值和才华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并存,是一本专业人士写给普通大众的普及读物。老少皆宜,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