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知识分子榜样丨钱学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是他一辈子的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学森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1 00:20:14

为新时代中国知识分子树立一面镜子

——《新时代知识分子榜样》出版发行

近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新时代知识分子榜样》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集中展示了新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群体的先进事迹,展现了知识分子把个人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合在一起,把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潮流之中的情怀与实干精神。

书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的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也有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为新时代中国知识分子汲取强大榜样力量、树立牢固家国情怀提供了有力参考。

作者简介

张学森,现任中央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毕业,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重点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研究等,出版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演进与当代构建》等。

内容选读

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钱学森

在新中国成立后归国知识分子中评选一位最杰出的典范,若选钱学森,恐怕无人能出其右。他是享誉海内外的“科学巨星”,36岁便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美国人称他“可以抵得上三到五个师的兵力”;他开创了航天和“两弹一星”伟业,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不畏艰险,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又是一位卓越的知识分子,精音乐、擅画工,关心农业、教育,到了晚年,他还提出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他的非凡成就和人格魅力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璀璨的光芒。伟哉钱学森,立丰功伟业担民族脊梁;大哉钱学森,任世事变迁不移报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