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3亿人的40年》:从图片中见证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中国画报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16 18:05:43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值此时机,中国画报出版社依托《人民画报》图片资源,制作名为《十三亿人的四十年》的大型宣传挂图。

挂图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依据“大时代、小视角”的原则,由衣、食、住、行、用、教育、科技7部分组成,从上百位知名摄影家作品中精选出280张图片,形成跨越时空的对视,用最直接、最生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梳理、展示了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迁和百姓的生活变化,以珍贵稀有、生动有趣的影像,开启时空隧道,让人身临其境,见证伟大时代。

40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百姓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衣着从“黑蓝灰”到 “个性化”;饮食从“解决温饱”到“吃出健康”;住房从“蜗居”到“广厦”;出行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生活用品从“三大件”到如今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产品;教育发展日新月异,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多个领域由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为引领发展趋势……

40年,280张照片,上百位摄影师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了神州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

历史预见未来,让我们跟随摄影师的镜头,重温历史岁月,珍惜当下,憧憬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