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备受官兵喜爱的图书,又新出了一本!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邬丹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4 23:52:26

今天一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了这样一则重要消息——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8》,日前印发全军。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是2008年开始创办的一个部队通俗理论读物,至今已经连续出版了11本。

几年前,一位入伍不久的大学生士兵在《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的读后感中写下了一首小诗:“边关哨卡风雪寒,想国想家更想人。何解守关兵之惑,军营书香育忠魂。”通俗理论读物在部队官兵中的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也再次深刻印证了马克思的那句名言: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便会变成物质力量。

一本理论读物,为何多年来备受全军官兵的欢迎?

没有思想的时代,就像没有舵的船。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领航。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向来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一本大众理论读物在军营火爆了十余年,足以说明全军官兵的理论需求。

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全书聚焦呈现习近平强军思想带标志性时代性的重大理论观点,着重呈现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的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着重阐释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大问题,着重回答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

康德曾说,哲学能够也必须通俗化,否则,就可能是在貌似深奥的烟幕下掩盖着的连篇废话。在思想多元、信仰混沌、文化碰撞激烈的今天,如何使高深的理论被广大年轻一代所接受,是摆在每一位理论工作者面前的时代考题。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一书的问世,就是面对这一考题,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并以其独特思想魅力和入脑入心的表述,成为军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品牌读物。

理论的高高在上、自说自话、艰涩难懂,必然如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理论在这边,而群众在那边。翻开这本书,目录上列的13个方面47个子问题的热点焦点,无一不与广大官兵密切相关,都是当前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军人为什么要防止骄娇二气?”“怎么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为什么国家要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每一个热点焦点都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紧密相连,每一个疑难问题都与官兵工作生活深度对接,和官兵说实在话、贴心话,将一个个问号拉直、一团团迷雾廓清。

《红海行动》的热映,与保障海外利益安全有什么关系?从“史上最严禁酒令”怎么看法治军队?陆军胸标的变化,如何折射军队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说明了什么?……一个个发生在官兵身边的鲜活事例,配合大量精准的数据、厚重详实的历史,将高深的理论转换成通俗易懂的知识点。让人读后无不感叹,理论原来可以这样生动。

“强起来的飞跃,从这里开启”“跨越,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执干戈以卫社稷”“统帅开训令,沙场励精兵”……字里行间透露出一股满满的坚韧自信、积极向上的激情力量,散发出对于祖国、人民和军队的由衷热爱,给人以“改革必成、强军必成、复兴必成”的坚定信心。

种子只有扎根泥土,方能吐露悠长的馨香;理论只有深入人心,方能触摸官兵的脉动。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就是这样的一粒种子,这样的一次触摸。13个主题,从“解读”到“问答”,从“微言”到“深度阅读”,用显微镜来透视热点问题,用真实事例来引领理论传递,用问题导向来回应官兵关切,无声地传达理念、讲清道理、激发共鸣,这一科学理论就会在心与心的交流中被官兵所掌握。

小小一本书,拨亮心中一盏灯。可以预见,随着这本书的下发,必然会在全军掀起新的理论学习的热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地生根。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