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漫丨和平麻痹思想要不得!口令验证谨防如此代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9 07:01:02

口令验证岂能“刷脸”代之

战争年代,口令是识别敌我,保生命、保胜利的有效手段;和平年代,口令是确保警卫目标和哨兵自身安全的根本措施。口令的正确使用事关重大,然而在日常勤务中却暴露出诸多问题。

平时站岗执勤过程中,有些干部查哨,当哨兵询问口令时,多以“我”字代替,哨兵碍于面子,心领神会便不再询问,就此放其“通关”;有的哨兵看到自己熟悉的干部和战友时,考虑到是上级或身边人,干脆连询问都直接省略掉,任其自由通行。久而久之,询问口令变成了一个象征性动作,“刷脸”成了通行证。

这一现象在基层单位并非个例。究其根源,不少人虽然明白口令的重要性,但长期的和平环境让他们放松了警惕,认为真到了战争来临时,大家的神经自然会紧张起来。

郝小兵认为,这种以“刷脸”代替询问口令的现象,归根结底是和平麻痹思想在作怪,反映出有些官兵的战备观念出现了偏差。历史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战备意识不仅体现在实战化练兵、提升打赢制胜能力上,也体现在如何正确使用小小的口令上。口令虽小,却关乎安危,决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视若儿戏。如果一个连队平时连口令都不能认真对待、正确使用,到了战场又怎能克敌制胜呢?

主持人/郝小兵

文/刘 强、刘葆旭

图/杨学锐、段承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