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6 16:40:38

 

习近平: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十分重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评价历史,从历史中看到眼前和现状的发展方向与前景,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树立正确的民族观需要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大家庭成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大家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树立正确的国家观需要我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要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人们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直面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

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要求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敬重和肯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中国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