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清生”钟爱“孔雀蓝”丨军事法制研究院文职人员王珂印象

来源:军事科学院 作者:王丽珊、高丞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01 01:03:02

“三清生”钟爱“孔雀蓝”丨军事法制研究院文职人员王珂印象

军事科学院 文职人员 昨天

王珂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咱们这个专业要想学深学好,必须得研究真问题、研究现实问题,你才能越来越专业。”2019年,从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毕业的王珂,牢记导师的择业指导。她没有选择出国或去企业,而是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文职助理研究员岗位,并顺利入职。

看到一起毕业的同学大多找到了高薪工作,王珂没有丝毫羡慕。当被问到作为本硕博都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三清生”,为何放弃待遇条件更优厚的工作而投身军营时,王珂的眼睛突然闪起亮光,道出了选择“孔雀蓝”背后的原因。

本、硕、博——在清华的三次毕业典礼

出自一个光荣之家的王珂,她的爷爷奶奶和父亲都曾在部队服役,特别是她的爷爷奶奶,曾经为共和国的建立浴血奋战。抗日战争时期投身革命的爷爷去世后,家人在老人的骨灰里找到了七块弹片……

王珂的父亲也曾在部队服役。从小听着军旅故事长大的她,内心早已萌发对军营的向往。博士临毕业时,她听说可以报考军队文职,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虽然文职不扛枪,但同样是军队的重要力量。”

王珂的爷爷

虽有高学历的光环,但初入职场的王珂还是略有不适应。以前的学术生活主要是写论文、发文章,现在是研究现实、撰写报告,要运用深奥的专业理论,研究解决现实问题,并用简洁严谨的文字表达出来。为提高业务能力,她坚持每天背诵别人写的报告,以此来提高自己。刚开始下笔时,她总是要反复修改、数次打磨,最多一次,一篇文章反复修改了14遍。

然而,谈起王珂时,同事、战友评价最多的不是耐心、毅力,而是她那一双敏锐的眼睛。

王珂保持着做读书卡片的研究习惯

去年10月份,刚来到军事法制研究院的王珂,看到所在的研究室作为国际军事法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却没有一间像样的资料阅览室。于是她迅速找中心主任汇报想法,并主动请缨,担负起搭建阅览室的任务。

从选书、买书到报账,王珂很快完成了100多本英文原版国际法专业书籍的购置,一举提升了中心利用国外原始文献资料的科研水准。同办公室的研究员评价道:“不管是什么样的任务,到她手里我们都特别放心,保准能圆满完成。”

一家四口参加王珂的博士毕业典礼

作为一个“碎片化”的体系,国际法的研究要求学术积累既要广泛又要深入。有时,为了研究一个“碎片”,通常要学习掌握几个相关领域的学术内容。比如,在研究人工智能国际军事规则时,需要学习了解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武力使用、装备发展、国际人道法的发展等等。面对要经常学习掌握一些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内容,王珂坦言道:“这无异于学习一个全新的学科,但是除了学习没有别的办法。”

在学术研究上,王珂的眼睛愈发明亮。要想反应够快,必须积累够深,才能迅速地透过现象看本质。“每天研究的都是真问题,我的动力就越做越足,整个人也会很兴奋。”王珂坦言与一些同专业的学者相比,自己很幸运,能每天面对国防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热点现象。在真问题中徜徉,在真历练中淬火,王珂的思想越来越活跃,能力也逐渐增强。

成长的路上,令王珂感恩的是领导的鼓励,同事的支持。当她要独立完成一篇研究报告时,研究院领导给予勉励,表示:“愿意多给新人机会。”当她把文稿改了十几遍仍不满意时,同事安慰道:“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再加把劲儿,没问题的。”从初来乍到时同事毫不藏私的传授,到逐渐上手后领导的热情鼓励,再到中心领导多次为她挡下繁杂任务,王珂感受到了军营铁面下的柔情,感受到了军事科研拳头力量背后的魅力。

在王珂的影响下,两个孩子热爱阅读

今年7月份,单位下发了文职服装,当穿上文职制服的那一刻,王珂仿佛感到全身的血液中流淌着一股自豪之情,一时间,激动、感动溢于言表。心之所向,这是信仰的传承;情之所系,这是精神的亮光。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王珂陪伴孩子的时间却完全是根据工作分配的。即使下班后或者周六日在家时,她脑子里也时刻思考着手头的科研任务,有时突然对研究的问题有了新思路,她便立刻对爱人说:“你来看一下孩子,我有灵感了,我先查资料!”然后便一头钻进书房。谈到这里,王珂笑着说:“我的工作时间是7乘24的,没有什么上班时间、下班时间。”

面对这种状况,她爱人直言:“我的主要任务是挣钱养家,但你的工作是保家卫国,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无条件地支持你!”

因为热爱,工作早已融入生活;因为专注,在前行的路上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在入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珂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报告2份,参与完成报告3份,参与完成课题任务9项。这些成果的背后是投入、专注,是热爱、追求,是毅力、付出。

“清华大学一直鼓励学生要立大志、成大事,军科是个大舞台,与母校的号召十分契合。”在谈起军队文职这份职业时,王珂异常激动,但同时她也清楚地看到一些校友和老师对这一职业还不是很了解,持一种观望态度。作为清华法学院走出来的第一个军队文职人员,王珂平日里经常把自己的工作状态和感想体会与师弟师妹分享。

在王珂的影响下,今年多个清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对军队文职产生浓厚兴趣,并将报考军事科学院文职人员列入了职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