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6医院转改文职参谋毛立挺:巧借资源保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海雄 陈延山 刘 嫘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23 08:52:04

往年一进入梅雨季节,地处浙东的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6医院官兵的体能训练就让人犯愁:连绵的阴雨、局促的院内环境,使室外训练课目难以展开,制订好的训练计划也经常被打乱。

可是今年梅雨季,体能训练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官兵按照协议规定,来到附近的体育场进行训练。提起这个变化,大家无不对该院文职卫勤参谋毛立挺表示赞许。

2018年底,毛立挺由西部战区某集团军合成旅交流转改至医院卫勤处,医院领导发现他身体素质好、组织训练有招法,就让他负责军事训练工作。

毛立挺在基层野战部队担任过卫生队军医、卫生所所长、卫生科助理员。起初他认为,组织医院日常训练,也是小菜一碟!

可实际操作起来却有一番苦恼:驻地雨季时间长,训练时不是正在下雨,就是地上有积水。先后参加过高原野外驻训、联合演习、快速应急机动等大项任务的毛立挺知道,没有日常刻苦的训练,卫勤人员到了战场是无法保障打赢的。

为此,他想方设法找训练场地:在医院家属院的一小块空地建立单杠训练场;利用机关停车场空地搭设蛇形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军体课目训练场地。虽然这两块场地都有遮雨棚,能保证官兵体能训练不受天气影响,可毛立挺认为,这样的训练场地还是不能满足战场环境下对卫勤人员体能素质的要求。

苦思冥想时,机会终于来了。毛立挺业余时间喜欢打篮球,一个周末,他去医院附近的体育场打篮球时,一名地方人员摔伤骨折,毛立挺立即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体育场负责人被医院快速反应能力、精湛医疗技术所打动。他找到毛立挺咨询,以后在体育场锻炼时受伤的人员,医院能不能开通绿色通道治疗?同时,负责人承诺,只要有需要,体育场可以为医院军人和文职人员单独开设室内训练馆。

就这样,体育场与医院达成协议:在体育场锻炼时受伤的人员,到医院就诊时,医院优先给予治疗;医院可以随时组织人员到体育场进行训练。就这样,今年这个梅雨季,医院军人和文职人员从来没有因为下雨而耽误训练。

训练时间、场地有了保证,官兵训练成绩明显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半年体能考核中,全院人员体能测试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有了很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