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助力空医大学子物理学术竞赛取得佳绩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白瑞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21 08:48:06

编者按: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官方微信报道了一则新闻:空医大学子首次参加陕西省和西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取得佳绩。这则新闻着重宣传了空医大学子的成绩,但从首张获奖学子与指导老师团队的合影来看,除1名军职外,其余团队老师皆是由文职人员组成,请看报道: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交流盛会。

2020年7月26日,CUPT陕西省赛在线上激烈展开,本次比赛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共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参加。代表我校首次参赛的两支队伍发挥出色,均获得团体一等奖,12名参赛学员在个人奖项中,共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

省赛参赛学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在8月15日-17日由兰州大学承办的CUPT西北赛中,我校黄浩霖、李天泽、强遵先、李嘉旎、王镜梁五位学员组成的空军军医大学代表队,在基础医学院数理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完善实验、充实理论,最终经过5轮激烈角逐,获得西北赛团体一等奖。

西北赛参赛学员合影

关于CUPT,他们这样说:

黄浩霖:作为队长,我能够更加深切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最开始对对手进行分析,到每天赛后组织讨论下轮比赛的策略,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位同学的优势,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提前讨论好的。CUPT带给我的,除了物理学术本身的收获,还有组织能力的锻炼和对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的思考。

强遵先:CUPT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提升自身能力的途径和方法。作为一名医学生,如何把物理实验中的学科思维运用到今后临床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中是相当重要的,未来,我们可能会面对各种复杂的病症,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用这种批判性思维看待和解决每一种疾病。

李天泽:能够拿到一等奖这与我们做的准备与努力是分不开的。每一个队员都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问题,建立理论模型,进行实验仿真,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每一步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个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物理学原理与现象之间的联系。

李嘉旎:CUPT不仅仅是在做一道题,它还考验我们的创新思维和表达能力。特别是讨论环节,如何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找出对方问题并准确陈述自己观点至关重要。每场比赛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大一小白到后来自己找资料读英文文献,最后和大家一起比赛……虽然累,但是收获满满!

王镜梁:作为一名军校学员,本次物理竞赛于我而言是一个与地方大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和机会,我从中受益良多,开阔了学术问题思考的眼界,并在与兄弟院校的比赛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十分感谢本次竞赛带给我的成长。

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军医大学学员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同时,基础医学院数理教研室也将启动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选拔组织工作,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摄影: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