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入职7个月文职感想:扎根边疆,把彩色青春献给国防孔雀蓝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冠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0 08:43:55

时光匆匆,我已步入军队文职岗位七个月了,期间我参加了岗前培训,经历了体能考核,熟悉了工作任务。告别父母的时候,父亲把他从军时获得的荣誉一一摆在茶几上,讲起了他当年的经历,父亲说:“当年很苦,但是很值得,进入军营就意味着服从和担当,你不再是跟我作对的孩子,希望你能干出个样儿来!”追随父亲的足迹,我满怀敬意的走到武装部文职岗位上。

现在,我思想已经穿上了军装。刚到部里政委问我知道什么是军人吗、了解武装部吗,我没有答案。我只也有一个信念,抓紧成长为部里分忧。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约束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主动对标条例条令,高标准要求自己,克服睡不着、起不来、衣着随便等地方生活习气。自觉加强业务学习,跟职工学工作诀窍、跟副部学业务本领、向政委请教理论知识,随着工作越来越上手、任务越来越繁重,我渐渐有了答案:军人意味着责任和荣誉,人武部是工作也是家,只有用青春和热血才能铸就无悔军魂,只有爱岗敬业才有资格以部为家。

我的工作已经火力全开。入职以来,我主动请缨,到各科轮岗学习业务知识。开始的几个月在军事科把部年度大项工作和日常工作全部掌握,较好迎接了省里民兵检查。年初到政工科,在一次打呈批件的时候把标题打错了,我很懊恼,政委语重心长的说:“在部队中任何事情都要规规矩矩、不容一丝纰漏,不要因为简单而粗心大意,一个地方出错都是白干。”让我受益匪浅。日前,我来到最后一个轮岗部门—保障科工作,这个全新领域又给我带来巨大的挑战,领导命令我一个月上手财务。压力就是动力。现在,我已与负责财务的职工大姐共同制定了年度预算工作。通过轮岗学习,我有信心做齐齐哈尔的“陈三科”。

我的状态时刻战备。工作中,我按照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情投入日常工作中去。机关理论学习、党课教育、业务能力学习、党委会、武装工作会等各项工作任务都能看见我忙碌的身影,军事训练、体能测试、实弹打靶、民兵拉练都是我展示干劲儿的平台。在武装部这个大家庭里,我迅速把自己的定位从一名大学生转化成军队文职人员,注重习惯养成,自觉践行“四个秩序”要求。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军事训练大纲、政治工作条例、财经工作规定等各项条令条例、制度法规,不断提升驾驭工作本领,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部队把我由一名大学毕业生培养成为军队文职人员,我从城市的大男孩蜕变为扎根边疆献身国防的一株挺拔白杨。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扎根边疆热土,铸牢北疆国防,一定不负韶华、不负家国、不负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