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总护士长陈静:"疫"线巾帼绽芳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泽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8 00:02:04

“疫”线巾帼绽芳华

——记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总护士长陈静

■特约记者 王泽锋

“除夕夜,我们踏上抗疫战场;毕业季,你们即将建功海疆……”

7月17日下午,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的“抗疫英雄故事会”上,护士长陈静一登场就引发了全场掌声雷动,她通过分享自己在武汉抗疫的难忘经历,为现场聆听的全体毕业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毕业教育课。

在武汉抗疫一线,陈静的严厉、絮叨、苛刻、事无巨细,全部化作了对护理工作和防护措施的一丝不苟,这位火神山医院的“硬核”护士长,给每一个接触过她的患者、同行都留下至深的印象。

“脚下如生风,嘴上讲不停。”抗疫归来的3个多月里,已担任医院护理处总护士长的陈静,依然亲自俯下身子为病人打针、带领护士们为机器消毒、不厌其烦讲解操作规范……不论是临床一线,还是任务一线,她的身上永远保持着那份拼劲。

柔肩担使命

使命召唤从不“迟到”,任务面前从不“缺席”——作为一名白衣战士,这是陈静近年来的真实写照。

2014年,陈静代表祖国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长达100多天的“援利抗埃”任务。2018年,陈静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磨练与成长,有时甚至经历着难以想象的艰辛与考验。

今年1月24日,农历除夕,冬雨沥沥下个不停。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陈静接到电话通知——参加医疗队赶赴武汉完成肺炎疫情救治任务。领受任务后,她异常平静地收拾好行囊,像往常一样与家人告别。经常执行任务,让陈静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对于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她早就有心理准备,甚至想过:“这个春节,有可能会在武汉抗疫一线度过。”

连夜准备医疗物资器材、连夜与对口医院交接……抵达武汉后,陈静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展开救治准备工作。紧张忙碌的状态下,她似乎又回到了自己亲历的那一次次使命任务中,脑海不时闪现一个个援非抗埃的画面,那些在异国与病毒反复斗争的日子,在这一刻变得特别清晰。

“打胜仗、零感染!”再一次踏上与病毒较量的战场,这六个字成为她当时的唯一心愿。

倾情守“红区”

重症监护病房,是抗疫定点医院里疫情确诊病人最集中、发病最危重的区域,被称为感染风险最高的“红区”。一抵达武汉,陈静就坚决申请进入“红区”工作,并且一干就是近80个日夜。

“我有实战经验,又熟悉夜班工作。”陈静主动对带队领导说,自己长期从事夜间血透护理工作,又有着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历,是最适合承担起“红区”工作的人选。医疗队刚与汉口医院对接,她就找到该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长说:“这里放心交给我们吧,我们来顶上!”

改造病区、打针输液、采集标本、监测体征……起初在汉口医院工作的8天里,陈静每天在“红区”工作10小时以上,防护服、护目镜不透气,口罩磨红了脸颊,汗水浸透了衣背。转战火神山医院后,她又带领几名骨干通宵布置病房,大到上千万的医疗设备,小到各种缝合针线,她们一点一点肩挑背扛,如“蚂蚁搬家”般转运、调适到位。3天时间,她和战友们就打造出了一个整洁有序、防护规范的现代化ICU病房。

连日高强度工作下来,穿着闷热防护服的陈静感觉没有食欲,几近虚脱。带队的领导考虑到她一年前刚做完两次大手术,准备把她暂时调出重症监护病房。谁知一找她谈,身体好转的她坚决不同意,坚持要守在“红区”。“如果连我都害怕,那谁来救患者?”陈静坚定地表示。

与医疗工作不同的是,护理工作需要日夜守护患者,直面病毒的风险往往更大。为了早日让危重患者病情好转,陈静丝毫不怕与他们长时间、零距离接触。一次,她在给一位患者喂饭时,患者突然呕吐起来,她一边安抚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另一次,在贴身护理时,一位发热患者突然猛烈咳嗽,咳出的浓痰溅在了陈静的防护面罩上,她依然耐心地为患者测完了体温,仔细清理了污物。

一个深夜,一位患者家属看到陈静出了病房也不休息,仍在护士站里查看病历资料,甚至亲自清理病房垃圾,心疼地对她说:“这些天来,可把你们累坏了。”陈静却执拗地说:“与疫情战斗就是抢时间,现在根本不允许我们累!”

每一句这样“生硬”的话语背后,都饱含着陈静和护理团队对疫情患者的仁心大爱。为了解决与老年患者沟通上的困难,陈静特别制作了《新冠护患沟通手册》,让患者指着手册上的图片来反馈生理和心理诉求,翻看一幅幅卡通图片,也给平日凝重的病房里增添了些许活泼的气氛。

“勤快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做到极致。”陈静回顾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硬核”护战友

每天进出“红区”前后,陈静都要对她的护理团队“问责”,反复强调一连串近乎苛刻的防护要求,必须完成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洗消程序。

每当这时候,年轻的护士姑娘们悄悄地发现,陈静看似冰冷的护目镜后面,其实藏着一双慈爱的眼眸。

这些大多是1995后出生的女孩子并不知道,5年前,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的战场上,陈静曾亲眼目睹,那种凶残的病毒悄无声息潜入人体,当地一个又一个无辜的家庭支离破碎。因此,在这次抗疫的每一天里,她都在心里发誓:“绝不能让一位战友倒下!”

其实,直到坐在飞往武汉的军机上,陈静才有时间了解同行的战友。看着交给自己带领的这支年轻的护理队伍,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庞,她的内心难以平静:“这些孩子是我带出去的,如果不能安全带回来,怎么向她们的父母交代……”

为了这一句“交代”,她越是危险越往前冲——

在重症监护病房,贴身照顾病人、为病人做测试、脱戴呼吸机、清理病人污物……每一个护理环节的操作,陈静总是告诉大家要先由她一个人来完成。“护士长总是说再给我们多做一遍示范,其实就是故意把最危险的步骤留给自己。”在“红区”里和陈静一起工作的护士余可说着,眼中就泛起了泪花。

“在武汉时不苟言笑,是为了战友们回去后笑得灿烂。”陈静坦言,护士们在重症监护病房体力上消耗快,本身容易免疫力下降,空气中经常弥漫着患者呼出的气溶胶,感染的风险非常大,为了这群护士姑娘们的平安和健康,自己哪怕喊破嗓子,每天讲一百遍、一千遍“做好防护”都是值得的。

“只要有护士长在,我们就有依靠,什么都不怕了。”护士赵子颖说,尽管陈静自己顾不上吃饭,却总是提醒她们赶快脱了防护服去用餐、去休息一下;虽然陈静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个夜班,却总能记起今天是哪位护士的生日……

脱下防护服,戴上燕尾帽。如今,陈静已把这群随她抗疫的47个护士姑娘们完好无缺地带了回来。她们依然随陈静坚守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中,呵护在患者的一张张病床旁,甚至随时准备为下一次扛起使命——胸怀挚爱地出征!

陈静同志事迹简介

陈静,女,1973年7月出生,浙江海盐人,1988年9月入伍,2001年7月入党,现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文职四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48人护理团队“逆行”武汉,第一批进入武汉汉口医院,奋战8天8夜出色完成任务后又转战火神山医院,直接被任命为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直面病毒绝不退缩,严格抓好关键环节,守牢“零感染”红线底线,被网友亲切誉为“最硬核护士长”,入选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她2014年随医疗队奔赴西非埃博拉疫区,创造“零感染、零死亡”救治奇迹;2018年随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为太平洋和加勒比海10多个国家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