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一名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我们更是值得托付的团队

来源:文职孔雀蓝 作者:夕言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5 00:51:17

历史穿越了黄尘古道,总有一种精神颠扑不破,总有一种气质好历久弥新,也总有一些人不曾老去,自从知道了白求恩,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就成了我人生最大的梦想,报考大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士学校,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老师问我: 孩子,你知道什么是白求恩精神吗?我张了半天嘴却没说出一个字 老师指了指办公桌上一簇盛开的百合说,就是要像百合花一样干净圣洁!

毕业后,我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科从事护理工作。2008年我有幸分到了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三休干所门诊部,成为一名文职人员护士。到干休所工作的第一天,所里就组织我们到白求恩纪念馆参观。一座破庙里,窗户零落,白求恩大夫腰系白色围裙,专心的为八路 军伤员做手术,那专注的神情仿佛听不到鬼子越来越近的枪炮声 在这里,再一次看到小学课本上的照片,我对白求恩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能为老革命服务是我无比的荣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鲜血换来的,今天能为他们的生命保驾护航,是无尚光荣的事情。老首长老阿姨的事是天大的事,值得以命换命!

我们干休所现在还有40多名老干部,平均年龄89岁,加上近 100名遗属,在这个小院里,有将近200位老人,绝大部分患有3种以上疾病,医疗保障任务十分繁重,更有许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 是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我们医务人员只有像儿女般的用心呵护, 不断把服务窗口前移,才能更好的保障老首长的生命安全 。

还记得2009年冬季的一天,93岁高龄的老干部同烈来到门诊部为老伴 取药。我们主任与他聊天时,发现他呼吸频率与平时不大一样 立即建议他做个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已患有非典型性心梗 这种患者本人意识不到,看似无大碍,若处置不当,随时都会有生 命危险为防止患者焦虑发生意外,主任善意的向患者隐了真 相,及时进行对症处理,迅速将其转送到体系医院,经过一个多月 的精心治疗,老首长转危为安出院后,老首长专程到门诊部表达 谢意,说了一句让我至今难忘的话,“多亏了门诊部,是你们把我从 死神手里拉了回来,你们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待这些老人更是如此 我们服务的老首长都是革命功臣,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他们曾经舍 生忘死,浴血奋战如今他们年迈体弱,疾病缠身,保障老首长身 体健康,让他们安享晚年,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 的任务,虽不用请缨提旅,但也需要我们鞠躬尽瘁!

路平医生发现有的老首长柱着拐棍下 楼,因为棍稍没有做过任何防滑处理,不但声响很大,而且由于路 面光滑,一旦把持不住,很容易摔倒出现不可预测的后果。见此情景,路医生一次性悄悄地购买了五十多个用于拐棍防护的橡皮头, 解决了可能给老干部带来的安全隐患。

全所还有十五位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都在外地,不能回家陪伴她们。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我们实行一对一入户,每天电话问候,上门巡诊。陪她们聊聊天,解决一下生活的难题。家里钥匙老人们都留给我们一把,以防独自在家发生什么意外不能入门。老人们对我们的信任,更让我们坚定了为他们服好务的决心。

尤其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为了能够全力以赴保障营区休干阿姨及住户的安全。全所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自愿实行封闭式管理。上门派发防疫物资,帮助居民进行户内的消杀工作。每天巡回车进行卫生宣讲。及时传达上级文件,时实报告疫情状态。避免大家的恐慌情绪。在这个特殊时期,首长,阿姨的儿女们,也不能像往常一样来看望他们。这时候他们更需要我们的陪伴。每天打电话问候他们,陪她们聊聊天,问一问他们有什么需求。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只要电话一响,哪怕是电视不会调,液化气打不着,哪怕是就想找个人说句话,我们都会及时赶到家中解决问题。

我们也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在大疫面前,大家没有任何怨言,都争着向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和爱人,孩子视频聊聊天。但是一有情况,马上全力投入战斗。老首长阿姨都非常感动,一位老 首长更是流着眼泪由衷地说:“你们就是我们健康的守护神,更是我 们的好儿女”!这时我在想,一个经历战火考验,饱经风霜的老人, 在生死面前可能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为什么这么点小事就让他们 如此感动?答案就是“人心换人心”!

来到干休所工作十二年的时间了。从一个懵懂少年,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文职人员护士。我早已把干休所当成第二个家。首长、阿姨,就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怎么去把工作做的更细致,如何把服务做的更精确,如何让戎马一生的他们,更好的享受生活。成为我每天思考学习的问题。

曾几何时,我反问自己,什么是白求恩精神?主席的文章我们都学了,有人甚至还背过了,但是其中真正的含义都读懂了吗?如 果说读懂了,那么真的做到了吗?从老首长老阿姨安详的眼神中我 们读懂了,从值班室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中我们读懂了,从老首 长一次次温暖地拉住医护人员的双手中我们读懂了老首长一句“你 们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告诉我们“我们做到了”!我们更是一个 是“值得托付生命的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