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热军营 火热青春 ——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博士文职人员面试工作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丞征 安志鹏 邵龙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16:14:29

火热军营 火热青春

——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博士文职人员面试工作见闻

■高丞征 安志鹏 本报记者 邵龙飞

盛夏,烈日如火。同样火热的,还有广大青年加入军队文职人员方阵的热情。

7月下旬,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博士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在北京、天津、洛阳等地全面展开。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1000余名博士生通过远程视频、现场考核等形式展开激烈角逐,来自地方和军队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名高级专家参加面试评审。

精心筹划安排,抓住引才引智机遇期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院党委始终把文职人员作为军事科研创新的生力军紧抓不放。他们高度重视此次面试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形势,查找问题不足,拿出对策措施,精心筹划安排,抓住引才引智机遇期。在此基础上,该院按照全军统一部署,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区分不同地域、线上线下,设立9个考场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博士文职人员面试工作。

该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成立由院领导担任组长、用人单位主官担任成员的招考领导小组,一名研究院领导带队全程巡查。面试过程中,突出抓好“三查、三抽、三宣布”(“查资格、查身份、查物品”“抽考官、抽顺序、抽试题”“宣布考官方案、宣布面试顺序、宣布面试成绩”),力求面试过程科学规范、严谨严格、精准高效。

组织“云面试”全流程、全要素示范观摩活动

记者在该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考场看到,针对今年博士招考岗位免笔试的新特点,在报考要求为博士研究生学历、“双一流”或海外知名高校的高门槛下,该研究院生物学等部分专业岗位报考人数依然居高不下。

越要创新形式,越要依法依规组织,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此次面试首次采用网络“云面试”形式,为规范程序步骤、清晰流程环节,他们在面试开展前,专门组织网络“云面试”全流程、全要素示范观摩活动。依托战争研究院考场,安排全院各考场主要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云面试”,从考场条件布设、网络连接方式、确认考生环境、抽取答辩顺序、宣读考场纪律、签字确认展示,到选择面试试题、考官提问答辩、现场评议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封存面试资料等,各环节一一演示。现场观摩人员随时发问并提出意见建议,工作组即时研究、现场解答,不断完善程序流程。

部分考场还结合自身考点多、地域多、考生多的实际,组织观摩示范。该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共编设9个面试考场,统筹组织难度较大。为确保整个流程顺畅实施,研究院政治工作处组织线上面试演练培训会,从硬件配备、软件调试、考生查核、抽组提问、计分统分、监督检查、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模拟推演,确保考务人员熟练掌握线上面试组织工作流程,保证面试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增强面试仪式感,充分展示延揽诚意

7月25日,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朱凯来到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天津考点,被“投身科技强军潮流,共创强军兴军伟业”的欢迎海报所吸引。

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政治工作处主任王欣田介绍:“精心设计宣传海报,欢迎到场考生在海报上签名,是研究院突出面试仪式感、强化考生投身强军报国责任感的一项举措。”考生刘乃榕告诉记者:“写下名字的时候,我认真审视了报考文职人员的初心。希望能顺利加入军事科研航母,为军事科研作出贡献。”

为营造积极氛围,该研究院还在考点大厅、考生候考区循环播放全军文职招考宣传片、军事科学院宣传短片。

在实地面试前,他们认真统计核实每名考生出发地及乘坐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守住疫情防线。

不放弃每一个机会,尽最大努力延揽人才。军事医学研究院第五考场面试当天突遇考生无法连线状况。“先与下一位考生连线,将未连线考生安排至最后面试,若最后一次连线等待时间超过3分钟则视为该考生自愿放弃面试资格。”考务组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向主考官反映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随后他们再次尝试连线,终于与该考生取得联系。

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心理学岗位竞争激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考生陈希琢在回答专业特长题时表现精彩,引起考官关注。随后,考官组又连续追问5道专业题目,陈希琢均快速反应,回答有依据、有思路、有方法。

“敌我双方对峙,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某研究中心副主任邵广全临时发问。陈希琢从军事学和心理学角度,从容作答,面试时间远超既定最长时间。“真是个‘问不倒’,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人才!”考生出色的表现让考官组连连赞许。

对军事科研负责,对面试考生负责。在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考点,记者发现,考生面试时间均为半小时以上。该中心主任刘林山说,这可以让考官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让岗位和考生更加匹配。

坚持优中选强、宁缺毋滥,不搞降格以求。为进一步规范博士招考岗位面试工作、延揽更多高学历人才投身军事科研,首轮面试结束,军事科学院便按照全军统一部署开展面试调剂工作。该院人力资源处领导向记者介绍,该院分军级单位内部和全院范围两批次办理调剂,由各军级单位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专业急需和面试对象情况,研究确定调剂岗位,至少提前1天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将全部调剂岗位告知本军级单位的每一名调剂人员,并留存告知资料。

上图: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文职人员招聘网络面试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