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浪花白”到”孔雀蓝”

来源: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0 23:43:33

“虽然已转改成为文职人员,但我仍是一名战士。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依然会奋不顾身、冲锋在前”。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不退缩、不畏惧,舍小家、顾大家,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刘立洋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无畏生死、英勇抗“疫”

是战士就要冲锋在前

从18岁考入军校、进入部队,到多年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军营见证了他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也淬炼了他铁一般的战斗精神。

今年春节,首次带两个孩子回老家过年的他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时间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面对老人的不舍、面对未知的风险,在职责与使命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立即返程、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从2月初来到发热门诊开始,他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直面病毒、无畏生死,同战友们一起,为疫情防空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他说:“虽然已转改成为文职人员,但我仍是名战士。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依旧可以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是党员就要勇挑重担

战“疫”之初,由于防疫物资短缺,穿戴好一套防护装备后,常常需要在诊疗区工作长达6、7个小时,卸下防护装备后脸上满是深深的印痕,浑身上下也早已湿透,面对身体上的强烈不适,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全面掌握防疫相关知识和避免感染家人,他有时一周都不能回家,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地照顾和关心。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扛责在肩、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战争年代,扛炸药包、当敢死队,是党员的“特权”;和平时期,为人民的利益冲锋在前,是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舍小家、为大家,即使亲人过世、悲痛万分;即使孩子年幼、放心不下,在“岗位”最需要他的时候,他牢记初心使命、勇挑重担,疫情不除坚决不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铮铮誓言!

坚守岗位,逆行无悔

是医生就要救死扶伤

为更好的胜任岗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非呼吸专业的医生,他常常学习通宵达旦,在较短时间内,由“门外汉”成为“业务通”。每次接诊发热患者,他都会与他们亲切交谈,聆听患者倾诉,他既了解病情,又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恐惧心情。等待检查的空隙,他总不忘指导患者学习七步洗手法,反复告诉大家勤洗手是阻断交叉感染的有效途径。不少患者在他的感召下,一步一步认真地跟着学起来,嘴里念道:“内、外、夹、弓、大、立、腕”。一位93岁的老干部激动地说道:“因为有你们在,我们看到了希望,以前从来不知道洗手还有这么多学问,学会了正确洗手,以后我们肯定不会这么轻易地被病毒感染了。”听完,他的眼眶瞬间湿润了,“老首长,您放心,很快我们就能打赢这场仗了,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疫情终将会过去”。生命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医生,他与同事们一起,无悔逆行,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衷,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不是所有的春天都早早来临

不是所有的冰雪都匆匆融化

不是所有的战士都身着白衣

不是所有的战斗都硝烟弥漫

心有大义,所以出发

心有大爱,所以无畏

庚子年,疫瘟狂

仁心救患冲前线,医者执甲震毒嚣

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