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代表刘文法:新角色要有新作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先祥 力尚峰 宁开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9 15:26:40

新角色要有新作为

——记陆军装备部航空军代局转改文职军代表刘文法

■李先祥 力尚峰 宁开

盛夏,成都某机场铁翼飞旋,两架故障直升机经过大修后重返蓝天。据悉,这是陆军装备部航空军事代表局驻某地区军代室首次承担该型直升机大修监管任务。这次任务的牵头人是该室博士后文职军代表刘文法。

刘文法是国防科技大学发动机专业博士后,一直与陆军航空装备为伴,从事军代表工作后,很快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发动机专家。在他眼里,发动机是直升机的“心脏”,事关飞行安全和战斗力,他要用自己的“小心脏”监造好这颗“大心脏”。

有一年陆航部队飞行训练期间,某型直升机发动机电子控制器出现故障,影响某陆航旅正常飞行训练。他立即同承制企业连夜制订排查方案,一到现场便钻进40多摄氏度的机舱,从电路连接到内部组件,检查了几个小时,全身被汗水湿透,终于查明故障原因,消除了故障隐患,保证了部队战备飞行训练。

近年来,刘文法紧盯发动机领域发展动向,学习国际发动机先进技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篇,还应邀在国防科技前沿论坛上作会议交流报告。

2019年,该军代室按上级部署全面接管某直升机大修厂,面对军代室在直升机大修监管工作领域的空白,刘文法主动请缨担起重任。他一头扎进企业,一待就是3个月,研究完善了50余个军代表监管作业指导文件,有效填补了军代室这一领域的专业空白。

军代表系统调整改革时,刘文法舍不得这身军装,更舍不得陆军航空装备事业和军代表这个岗位。其实在改革前,就有企业抛出“橄榄枝”,为他提供高管职务和百万年薪。但刘文法初心不改、婉拒诱惑,申请转改文职。面对企业主动为其爱人协调工作的“好意”,刘文法也不为所动,自觉同各种诱惑划清界限,与企业保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树立了陆军航空军代表的良好形象。

新角色要有新作为。从事军代表工作以来,刘文法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军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参与军内重点科研项目6项,获全军质量监督二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