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国防绿"换成"孔雀蓝",他作为一名党员的追求从未改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智 陈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1 04:02:17

党性在战位上闪耀

——记无锡联保中心某油料仓库助理工程师、党员陈文浩

■陈 智 陈 航

6月下旬,一场野战环境下的油料保障演练在某山区腹地拉开帷幕。一声令下,无锡联保中心油料分队紧急开设野战油库,管线分队快速铺设输油管道,抢修分队对毁损管道进行应急修理,野战加油车来往穿梭机动,哪里需要,就驶向哪里……作为助理工程师、抢修分队队长,党员陈文浩与官兵们冲在一线、练在一起。

演练节奏快、任务转换快、考核项目多,陈文浩虽然累得气喘吁吁、浑身是汗,但心里很“享受”这种挑战和检验。军人生来为打赢,现在他的身份虽然已由“国防绿”换成“孔雀蓝”,但是一名党员的追求没变,扎根军营、矢志打赢的赤诚始终如初。

选择面前,检验党性。去年,陈文浩面临进退走留的选择,许多亲朋好友劝他:“趁现在还年轻,又有硕士学历,转业到地方不仅能找一份好工作,还能照顾家庭。”但他感到,这么多年,是部队这个熔炉培养锻炼了自己,是党组织教育塑造了自己。尤其是近年来,他多半时间在军校读书,读完本科又读研究生,感觉还没来得及回报部队,入党时的誓言依然在心中铭记,岂能在考验面前轻言离开?转改文职同样可以献身国防,同样能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想到这些,他选择留下。

油料是战争的“血液”,油料仓库担负着平时基地保障、战时一线保障的任务,必须供得上、供得好。近年来,仓库着眼实战需求,设置战时油料远距离输送、大批量供给、输油管线遭受毁坏等实战背景,定期组织保障分队开展针对性训练。

“任务面前看我的!”油料兵往往要身兼数职、一专多能。陈文浩既是一名油料助理工程师,更是一名冲锋一线的“战斗员”。他常常到野外驻训场对接其他部队开展实战化演训,经常参加在山区密林、复杂环境、阴雨季节、夜间条件下的油料保障演练。野外条件艰苦、训练任务重、部队机动快,苦与累相伴,血与汗交织,无论是野战油库开设,还是装备抢修,他都冲在前、干在先。

演训战况复杂多变,往往要全天候保障、全天候战斗,他身上的迷彩服总是湿了变干,干了又湿。有一次,陈文浩在抢修管线中右手小指不慎被挤掉一块肉,鲜血直流。他用纱布一裹,接着抢修,鲜血将整块纱布都染红了。战士们说:“与他在一起,无论是保障还是训练,都觉得踏实和托底,这样的党员让人信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训练,他们把岗位练兵分为单兵动作、现地实兵和能力提升3个训练阶段,全面夯实官兵收、储、验、发、防等基本技能,并设置远程炮火打击、管道毁损等实战背景。官兵作风越练越强,技能越练越精。陈文浩时刻鞭策自己,要珍惜每一次重大演训机会,不断摔打锤炼、加钢淬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