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05 15:41:07

随着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深化推进,省军区系统文职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正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尽快让这支新生力量成长起来,更好地承担新时代国防建设重任?需要我们多措并举,大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铸魂育人,强化使命意识。补足理想信念之“钙”。针对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和职能定位,开展知短固强、知恩图报、知责求为、知足思进专题教育,引导文职人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凝聚姓军为军共识,夯实热爱军队、服务军队、奉献军队的思想根基。注重党性培塑,定期开展思想汇报、恳谈交流等活动,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净化心灵、锤炼党性。注重仪式激励,通过入职宣誓、授装仪式、史馆参观等活动,激发文职人员光荣感归属感,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勠力前行,积极为强军兴军实践贡献聪明才智。

训用结合,提升能力素质。能力素质是能干事、干成事的根本保证,也是文职人员发展进步的阶梯。针对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一专多能、一肩多挑”的岗位要求,着力把文职队伍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打破以往“各管一摊”的工作模式,采取换岗锻炼、短期集训、送学培训、多岗锻炼等方式,抓好基本政策法规、基础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军事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尽快胜任岗位要求。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大项任务历练、综合量化考评、比武竞赛等活动,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激发调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热情。

严格奖惩,激发内生动力。定期对文职人员的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排名拉榜,定优评差,并通报表彰。对贡献突出的年轻文职人员,优先推荐人才奖项,让大家知荣辱、明职责、求进取。开展好典型宣传激励活动。加大文职人员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宣传力度,使全体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他们勤奋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精彩篇章。严肃追责问责。对思想消极,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文职人员要追责问责,切实通过拧紧责任发条、传导履职压力,促使养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

关心关爱,营造良好环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确保文职人员顺利完成身份转变,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开展暖心工程,传递关心关怀,积极帮困解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平时注重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现状,及时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让他们在工作之余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下力解决实际困难。对内要在政策范围内,对有现实困难的文职人员给予慰问、帮扶和救助。对外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在家属安置、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争取优待,不断营造安心履职的良好环境,激发文职工作热情。

(作者系河北省衡水军分区副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