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文职人员医务工作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国防时空 作者:孙利 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04 19:23:33

在军队支援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不仅有广大军人当先锋、打头阵,还活跃着一支文职人员队伍,他们同样勇挑重担、敢打硬仗。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目前收治的全都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负责其中两个病区工作,他们制定了极其严格的诊疗和防范流程,全力投入患者救治工作。

其中,文职人员主治医生王斌是最早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的队员之一,他说,要发挥自己所从事的呼吸专业优势,为这次防控斗争做贡献。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文职人员主治医生王斌(右)接受记者采访

王斌:“此次疫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染的,和我们的呼吸科专业对口。我们新桥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此次共派出了17人,医生分散在各个小组,我是其中一个小组的小组长,基本上我每天至少有一次要进入到病房巡视病人,保证我们小组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王斌说,医疗队员值班时,每次都要穿上全身防护服在污染区工作4-5个小时,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王斌:“我们穿的防护服比较厚重,而且不透气,我们一戴上口罩、眼罩那些,其实说不害怕肯定是不可能的,谁都会害怕,毕竟这么强的传染病,但是我想,我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和10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专科医生,而且我还是一个文职人员,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帮助武汉人民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

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万小健正在帮助患者检查

汉口医院是最早收治的三家定点医院之一,目前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负责该院三个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医疗队队员万小健是一名文职人员,原本大年三十早上准备回家,已经把私家车的后备箱塞满了年货,早上查完房,突然就接到电话,立刻随队出征,现在在汉口医院负责一个病区。

万小健:“因为我现在担任病区的主任,目前在病区的患者比较多,我对这些病人不放心,所以我现在给自己定的计划是,每天早上进去查房3到4个小时,把相关医嘱和有关病情的变化了然于胸。接着,和我们组的5名同事进行轮班作业。说实话,我对于心理上的那种恐惧感并不大,最担心的就是有些医用器材能不能跟得上。”

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文职护士刘浩怡、杨丽英正在为患者检查

医疗队队员、文职护士刘浩怡说,在普通病房里看似很简单的操作,在传染病房里,穿着全身防护服进行操作就没那么容易了。

刘浩怡:“在救治病人的工作中,我们戴着护目镜很容易起雾气,起了雾气以后,电脑上的字就都看不清了,所以要很费力地去看医嘱,要很努力地去辨识上面的字。敲打键盘时,因为我们戴了三层手套,所以敲打键盘也不是很灵活。以前我们双手基本上就可以搞定了,但现在需要一个一个手指地去找键盘,没有那么熟悉,手感就没有那么好,就需要一个个仔细去看,所以工作中出现的小问题比较多。同时,行动方面也很不方便,因为穿着比较厚重的防护服、隔离衣,走路也不是很方便。”

刘浩怡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科室里没有一个护工愿意做,家属也不方便陪床,给临床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工作量。

刘浩怡:“像昨天我们还要给病人观察大便,因为有的病人小便失禁,又没有家属照顾,他们穿着尿不湿。如果我们发现有了大便以后,就要给她及时地更换尿不湿,大便都是给她擦好弄好。患者连纸都没有,家属也不在身边陪护,所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做的一些工作。”

文职人员唐怀是医疗队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在病房里,除了医学护理工作,唐怀还经常与患者进行心理治疗,鼓励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文职人员唐怀和同事查看患者医疗档案

唐怀:“救治病人时,不仅需要药物,还需要医护人员给予病人一些心理的支撑,这就跟我们正常人遇到困难一样,你如果害怕了、退缩了,你可能就迈不过去。但是,如果你乐观坚强,你自身的免疫力也会增强,这对战胜疾病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医疗队队员、文职护士杨丽英去年刚刚执行完赴南沙医疗保障任务,今年又报名来到了武汉防控疫病斗争一线,她说,文职人员也要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杨丽英:“我是主动请缨来武汉的,因为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科室的骨干人员,应该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如此重大的疫情面前,我们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和防护,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的人,才能救治更多的生命。我相信,在全国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能很快战胜这场疫情的。”

杨丽英说,一想到自己即将中考的女儿,仍心怀愧疚。

杨丽英:“从母亲的角度来说,我可能是不称职的。因为在她关键的时期,我两次外出执行任务。等我回去的时候,可能她已经快要参加中考了,我希望,我目前的这种状况能够激励着她更加努力地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