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招考:为每个岗位选好合适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尹沛 张国富 徐文涛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1-22 07:07:06

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工作渐进尾声,千余名向往军营的技能型人才,即将走进军委国防动员部所属的干休所,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本期聚焦: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招考

为每个岗位选好合适的人

——军委国防动员部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侧记

■尹沛 张国富 徐文涛

图为浙江省军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技能考核现场。潘志刚摄

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工作渐进尾声,千余名向往军营的技能型人才,即将走进军委国防动员部所属的干休所,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首次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遴选离退休老干部的司机、公务员、收发员等身边工作人员,可以为老干部服务保障机构补充新力量。“这次招考不唯高学历,根本目的是着眼各方满意,为每个岗位选好合适的人,确保人员到岗就能干、入职就上手。”军委国防动员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黄献国介绍。省军区系统各级深入开展数据分析、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思路越辨越明,方向逐步廓清。

精心编制招考计划。针对各单位专业技能岗位编制数量差异大、干休所数量不平衡、司机岗位编制比例高等实际,军委国防动员部确立了“计划略有余量、精细调控质量、确保目标数量”的总体指导思想。要求相关省军区精准提报岗位需求、足额编报补充计划、合理设置报考条件,注重技术过硬、一专多能,一次性将招考岗位计划面向社会发布。查阅招考计划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学历门槛有降低、技能水平要求高,绝大多数岗位都要求有工作经历、技能特长。网上报名开始后,招考信息迅速被军地各媒体转载发布,1500余个岗位一天内吸引了逾万人报名。

及时引导考生理性报考。此次招考的军队公务员岗位,平均报考比超过1∶100,个别岗位甚至超过1∶1000,报名者中不乏名校毕业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关注到这些后,工作人员立刻进行电话回访,告知此公务员是部队勤务岗位。一名报考的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直言,自己起初认为这是国家政府机关公务员。了解到招考信息中有容易混淆的内容后,该部政治工作局迅即指导各省军区采取信息发布、短信通知、电话告知等形式,实事求是进行温馨提示,帮助考生调整预期、理性报考,让真正志愿长期从事服务保障工作的技能型人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遴选。省军区系统各级坚持以政治素质为第一标准,以技能水平为重点指标,全程“阳光操作”,实施量化考评,严格依据排名确定预选对象。理论考试中,根据不同专业岗位组织命题,突出考评应知应会政治常识和岗位所需专业知识;技能考核中,突出考察求职动机和操作能力,随机从专家库抽取考官进行面试,并引进具有国家交管部门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技能考核机构,实行上机操作、上车考核,现场公布成绩、亮出排名,让每名考生认可服气。

在此次招考工作中,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过筛子”等方式,在有效延揽优秀专业技能人才充实老干部服务保障机构工作力量的同时,还摸索出一条按岗选人、以技评人、择优定人的招考路子,为今后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提供了新的借鉴和实践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