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名圆梦大学的贫困女孩最想感谢的人是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唐敏 责任编辑:丁杨
2020-10-21 20:57:29

“武警中队的叔叔们,谢谢你们多年的爱心资助,圆我的大学梦……”近日,武警永州支队执勤三大队道县中队收到一封特别来信。这是道县寿雁镇大塘村21岁贫困女孩唐秀在大学报到前寄给中队官兵的一封感谢信。

唐秀写给武警官兵的感谢信

今年高考,唐秀被喀什大学录取,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不久前,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喜悦。与唐秀一家同样感到高兴的还有武警道县中队的官兵。5年来,中队官兵时刻关心关注着这个小妹妹的成长,以爱心资助的方式为她的大学梦插上了翅膀。

唐秀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单亲家庭的她从小由外公外婆带大,家中经济十分困难。2015年,武警道县中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与她家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成为了中队长期资助的贫困对象。

唐秀家中情形

2015年的冬天,刚过完春节不久,唐秀第一次来到道县中队。时任大队教导员邹高峰看见衣着单薄的她很是心疼,随即便让妻子带着唐秀去买新衣服。对别家孩子而言,新年买新衣是一件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但对于唐秀来说,却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去店里买衣服,这份关爱在寒冬给了她无尽的温暖与感动。

“邹叔叔的妻子特别关心我,帮我挑衣服,让我觉得她像妈妈一样,我觉得特别感动和温暖。虽然从小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的陪伴,但是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比其他同学们多享受了一份来自武警叔叔们的关爱……”唐秀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2016年初,中队官兵带着学习生活用品来到唐秀家中慰问。中队长田丹辉看见她总是闷闷不乐的样子,从她外婆口中了解到,她今年即将参加中考,家里还在为新学期的学费担忧,她心里还一直有个大学梦,但一想到高中、大学高昂的学费,她就怎么都开心不起来。

“你的大学梦,我们帮你圆。你只管努力学习,其余的交给武警叔叔!”田丹辉双手拍着唐秀的肩膀说,那双大手既有温度又充满力量,让唐秀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考大学的梦想。

回到中队,田丹辉便组织官兵自发捐款。在开学前,官兵将学费及时送到了唐秀手中,而她也不负众望,成功考上了当地最好的省示范性重点中学道县一中。

官兵自发捐款

一句承诺承载着一个梦想。近年来,道县中队的老兵走了一荏又一荏,但资助照顾唐秀一家的爱心活动从未间断。每年中队官兵都会到她家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家中生活困难;每到新学期开学前,官兵们都会自发捐款,为唐秀筹集学费和生活费;每逢过年过节,中队还会邀请她和家人一起到中队包饺子、吃年夜饭。军营已经成了她的第二个家,中队官兵都是她的家人。

唐秀在中队参加文体活动

力是相互的,情亦如此。官兵们对唐秀的情义,早已深深烙印进了她的心里。每次过来中队,她都会带一些自己家里的包子粽子等“土特产”给中队官兵。看着极为懂事的小姑娘,官兵们心里很是欣慰。

2019年,唐秀高考失利,一度心灰意冷。中队官兵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慰鼓励她调整心态,复读一次,来年再战。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她第一时间与中队官兵分享这一欢欣鼓舞的时刻,并在开学之前,自己亲手包了粽子,专门来到中队看望一直帮助她的武警叔叔们。中队官兵再一次组织捐款,并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她努力学习,学业有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学录取通知书

唐秀在大学认真学习

如今,武警官兵与唐秀互爱互助的感人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现在,圆梦大学的唐秀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学校里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以后能让家庭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