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菜鸟”到“大咖”距离有多远?他们用努力给出了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云龙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6 10:46:50

虽说士官的的肩章上没有“杠”和“星”,但“双枪”也是亮晶晶!新晋士官融入岗位已有月余了,“水土不服”“能力不足”“经验较少”……等问题随之而出,新晋士官如何在铁打的营盘里发挥好“铆钉”作用,让我们走进武警甘肃总队某支队读一读老兵们从“菜鸟”到“大咖”的独家秘笈!

支队官兵进行射击训练。崔云龙 摄

转行不忘兵之初心,俯下身子潜行追击

转岗转的不仅是岗位,更是敢于突破的观念

“刚当警犬‘铲屎官’时,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定要俯下身子学习……”,在与新选晋士官交流时,四级警士长张胜捷这样说道。军事素质不错的张胜捷刚到犬班时很不情愿,总觉着自己养“狗”实在是太屈才了,那段日子,自己多次找队干部、老班长谈心,渴望着去自己比较向往的特战中队。

张胜捷在休息时间陪伴最亲密的“战友”。崔云龙 摄

“不是你不擅长,是因为你根本没有打算去突破自己,只是在逃避。”当年指导员送给张胜捷的话,燃起了张胜捷心中的火苗。那段时间他几乎住在犬舍里,与犬建立亲密关系,提高默契程度,空闲时就研究《警犬训练大纲》,向经验丰富的老班长交流训犬经验。一段俯下身子努力的时光让张胜捷重新认识了自己,短短几年中他在武警部队、总队警犬比武中多次摘金夺银,向所有人证明了他新晋士官转岗的突破。

张胜捷进行警犬追击扑咬训练。崔云龙 摄

平凡岗位伟大业绩,小岗位要有大追求

本职岗位的小片天地同样可以拥有五彩斑斓的世界

182904小时,7621天,21年,这是一名武警老兵对部队的热爱,对平凡岗位的执着坚守。在支队提起薛长峰这个名字,没有人不佩服的,作为支队兵龄最长的士官,薛长峰20多年如一日扎根通信岗位,他对岗位的执着坚守值得我们学习。

薛长峰进行业务训练。李跃 摄

“转改士官后,能力更要与警衔相匹配,做事做人还要一直保持新兵的姿态……”,老班长谈及新晋士官时说着自己的心得。分配到通信岗位,老薛的日常工作是有线电视会议保障、卫星通信车操作与网络电视会议会控,单就工作来说,这实在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很多人会感到枯燥甚至于抱怨,但从事任何一项工作,敢于直面普通,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练好技术,“熬”出心态,结果都会大有不同。薛长峰从新兵到老兵,从青年到中年,从单身到家庭,从技术小白到中队骨干,扛起家庭的担子,负起岗位的重托,老薛把这些平时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好,在战备训练、演习、比武等工作中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不平凡的业绩。

薛长峰进行业务教学。李跃 摄

瞄准任务刻苦专研,较真劲儿结出金果实

务实求真、敢拼敢做,将专业的刀锋越磨越锋利

学历不高?创新太难?只要肯琢磨!

失败教训?汗如雨下?只要肯攀登!

10年前,刚转入工兵中队时,中队专业,近千套装备,田贵永还是个“小白”,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晋士官上任也有三把火,田贵永的三把火就烧在装备维修上。大量进口装备,解决装备自检维修问题,领导关注,战友期盼,田贵永鼓足干劲儿,扎进自己的装备“世界”。

刚刚参加完战备演练后的田贵永。冯戎 摄

田贵永常说:“底子薄没什么,关键是要苦心钻研,新晋士官新专业也没什么,关键是要潜心学习。”他经常拿着装备说明书到院校请教,借来英语书籍将工化搜索、侦检、顶撑、切割、破拆、照明灯6大类23种装备英文说明全部标注成中文,并将其制作成小卡片装在口袋中,一有空就读一读看一看,经常蹲在操作间反复拆卸装备,不到一年,新晋士官田贵永就把中队装备维修的大梁给扛起来了。

田贵永与战友们分享经验。冯戎 摄

支队官兵进行四百米障碍训练。崔云龙 摄

士官是军中之母、兵头将尾,身在“兵”的位置,发挥“官”的作用。无论你是在陌生的新岗位还是在专业熟练的老单位,从“新”开始,不是压力而是动力。三位老班长的故事一定会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力量!

士已月余,新晋士官,待你刮目相看!

(文/图:崔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