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陆军到武警,退伍战士再入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榕 徐朝伟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6 10:45:30

“龙生,你是二次入伍,要在部队听党话、跟党走,刻苦训练、虚心学习,将部队好的传统融入血液,争取早日获得你自己的军功章。”10月初,在武警甘肃总队新兵一大队的亲情通话时间,老兵贾成宏通过视频通话一再叮嘱儿子贾龙生。

贾龙生初到武警甘肃总队新训大队的照片。

字字重千钧,句句撼人心。话语中无不透露出这位老兵,对祖国的挚爱、对部队的眷恋、对儿子的思念和希望……

贾龙生在陆军某单位服役期间训练照片。

贾龙生,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人。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服役于陆军某电子对抗旅,驾驶员专业。

新训班长曾垂刚正在给贾龙生理发。

2019年9月,由于所在单位士官转改名额有限,贾龙生只能不舍地脱下心爱的军装,离开培养他的连队和朝夕相伴的战友,但他的心里始终牵挂着军营。

“新兵”贾龙生正在给战友们示范动作。

今年疫情过后,贾龙生第一时间在征兵网上登记报名。父亲激动地说:“好样的,有股子干劲。”去部队的前一个晚上,父子俩促膝长谈,所有的骄傲与关爱都在无尽的言语里。

贾龙生(左二)与战友的理论学习时间。

如今贾龙生,与大多数新兵不一样的是那挺拔的身姿和刚毅的脸庞,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成熟稳重。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那坚毅的眼神里仿佛透露出一股拼搏的力量,饱含着对部队的热爱和执着。

贾龙生(左一)与战友一起进行队列训练。

谈起自己对部队的感情,还得从贾龙生的父亲贾成宏说起。小时候贾龙生总是不厌其烦地让父亲讲述他以前当兵的故事,在父亲的影响下,贾龙生把参军入伍当成了自己的梦想。

父亲贾成宏服役期间照片。

父亲贾成宏的军功章。

一枚枚发光的军功章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是父亲最珍贵的宝贝。“一晃30多年过去了,多少次在梦里,我又回到前线执行救护运输任务,抬着伤员,手握方向盘,总想开快点,一着急,人就醒了……”贾成宏在视频时边翻阅相册边对儿子贾龙生说道。

贾龙生给战友们分享叠被子经验。

梦回吹角连营。作为“老兵”的贾龙生对于新兵连的生活再熟悉不过,他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到部队的第一天,贾龙生就把被子整理得有棱有角。训练场上,他帮助班长纠正新战友动作姿势;休息时间,他给大家讲述之前连队的故事;体能训练他更是一直冲在最前面。

贾龙生(右一)与战友们一起制作黑板报。

休息间隙,贾龙生(左三)跟战友们交流学习心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继续以父亲为榜样,不怕牺牲、刻苦训练,用肩膀扛起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贾龙生在采访中说道。

(文/图:刘榕 徐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