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工分队走上战场攻心劝降,战时政治工作须经得起硝烟检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6 08:33:51

武警三门峡支队对照实战标准完善战时政治工作方案——

“攻心”演练岂能“按图索骥”

■李 勇

初秋时节,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训练场上,一场特战分队实战化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机动中队一路追击,“恐怖分子”溃逃至某高地负隅顽抗。眼看高地久攻不下,“恐怖分子”气焰也逐渐嚣张起来,部分官兵出现焦虑情绪。

“派出政工分队,任务一组对‘恐怖分子’攻心劝降;任务二组对我方官兵激励鼓舞……”面对紧迫形势,机动中队中队长张纪勇认为这是瓦解“敌人”信心的良机,他当机立断,组织官兵开展战时政治工作。

位于战场后方机动位置的政工分队闻令出动,各小组根据预案展开行动。“放下武器,你们已经被我们包围了!负隅顽抗只有死路一条。”对“敌”抛撒传单、宣传攻心,任务一组组长张然对此驾轻就熟。任务二组则对官兵进行宣传鼓动:“千难万险不要怕,坚定决心听指挥……”

一阵急促的哨音中断了演练,导调组作出“政工分队战场政治工作不合格”的判定。“明明按照预案有序进行,制敌只是时间问题,为什么被判定不合格?”复盘检讨会就地展开,张然率先提出疑问。

“政治工作开展成功与否要看战场效果!”导调组随即调出一组无人机传回的现场画面,政工分队看后恍然大悟。

画面中,任务一组官兵身处逆风方向抛撒传单,导致只有少量传单落到高地上,并且宣传人员站立的位置极易被“恐怖分子”发现并射击,战斗位置选择明显错误。任务二组用喊话器做鼓动宣传,易暴露阵地位置,工具选择欠妥。

“以往演练任务中,政工分队往往只是‘走过场’‘演套路’,与实战化要求不符,经不起战场考验。”指导此次演练的支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演练是战斗的预实践,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岂能机械照搬方案搞‘按图索骥’?”

讨论越深入,剖析越透彻。参训官兵从实战要求出发,根据现场态势,查找并改进各类政治工作方案中不符合实战要求的10余个问题。他们还改进演练行动方案,将政工分队战位前移,确保战时政治工作发挥最大作战效能。

演练重新开始,政工分队再次走上战场。紧贴掩体、灵活移动至上风向的任务一组,对“恐怖分子”展开“心理攻势”。高地下方已经斗志昂扬的官兵把握时机乘势而上,圆满完成捕歼任务。

“建议及时组织思想摸排,掌握战后应激反应情况……”暮色四合,伴随着最后一份战时政工通报下达,这场实战化演练落下帷幕。

短评

战时政治工作须经得起硝烟检验

■李盼龙

战争不仅是武器装备的较量,也是精神意志的较量。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官兵的精神、心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战时政治工作要多些硝烟味,必须适应战场的快节奏变化,并根据作战实际快速调整反应,既要鼓舞官兵精气神,又要瓦解敌人心理防线。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各级指挥员在组织军事训练时,要着眼未来战场需求,将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一体筹划、一体组织,将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相结合,让战时政治工作真正成为“精神利刃”,成为战场上克敌制胜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