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江门支队副参谋长郭耀云:岗位多次变换,精武情怀如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晓晖 黎振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3 14:09:38

岗位多次变换,精武情怀如初。武警江门支队副参谋长郭耀云——

走上演训场就要“利刃出鞘”

■黎晓晖 黎振华

郭耀云训练近影。易 昶摄

月弯如钩,秋夜虫鸣。夜幕下,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演训场上战斗正酣。

“红方A小队进屋搜索过程中,遗漏了对隔间的搜索……红方行动判定失败。”对讲机中传来冷峻的声音。担任该支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导调组组长的郭耀云执纪如铁,演训场上的任何不足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此次贴近实战的临机导调,是该支队副参谋长郭耀云的又一次“利刃出鞘”。熟悉郭耀云的战友都知道他在训练场上的那股狠劲。

多年前,履新机动中队中队长的郭耀云,为弥补体能短板,坚持每天早起半小时训练。力量训练时,他绑6个沙袋。经过100多个日夜的挥汗如雨,郭耀云训练成绩终于位居中队前列。

任职中队长3年间,郭耀云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大项任务数十次,总结出“擒敌术训练六步法”“多维立体突击战法”等多项训练成果。机动中队成为总队反恐处突的“尖刀利刃”,而郭耀云更是“尖刀”上的“刀尖”。

2015年转岗为支队后勤处副处长后,郭耀云“锋芒”依旧。在总队“岗位大练兵”赛场,作为年龄最大的选手,他与年轻战友同台竞技。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郭耀云膝盖旧伤复发,但他忍痛咬牙冲向终点。最终,他凭借过硬素质,获得后勤专业组第一名。看着郭耀云被战友搀扶着登上领奖台,在场官兵无不投去钦佩的目光。

2018年10月,武警部队举行首届“武教头”导调员比武。郭耀云主动请缨,在强手如林的选拔赛中,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决赛“入场券”。备战比武的日子里,他往往凌晨1点后才上床休息。

经过前期严苛的训练,郭耀云成竹在胸。决赛场上,针对集中堵塞交通、山林地战斗遇袭、交通工具遭劫持等突发事件,他沉着冷静地梳理出50余类临机现场导调情况。

由于考核中表现出色,郭耀云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标兵导调员”,荣立二等功。

从“尖刀”中队长到比武场冠军,再到演训场上的“标兵导调员”,无论岗位如何变换,郭耀云矢志精武,初心不改。如今,郭耀云依然活跃在演训场上,用灵活多变的情况诱导、一丝不苟的严实作风,为部队培养更多的特战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