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捡到一本被丢弃的荣誉证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12 08:26:31

我捡到一本被丢弃的荣誉证书

■武警湖北总队十堰支队执勤丹江口中队指导员 严时雨

周六上午,我在检查营区卫生时,居然在废纸堆里发现一本荣誉证书。按说荣誉证书应该被珍视收藏,怎么会被丢弃呢?

带着捡回来的证书,我找到了它的主人:应急班战士小凯。“指导员,是我自己丢的。”在我的追问下,他低头道出原委,“这个证书是中队颁发的,既没有立功受奖证书那么重要,也不能在退伍安排工作时加分,我觉得没什么用……”小凯的话让我诧异,而在进一步交谈中我了解到,有类似想法的官兵不在少数。

一位军事专家曾说:“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的生命力。”军人为荣誉而生,为荣誉而战,每一份荣誉都值得珍惜和尊重。而现在,中队个别官兵却认为没有“好处”“用处”的荣誉就可以随手丢弃。荣誉分什么有用没用?今天丢掉的只是一纸证书,但长此以往,或许丢掉的就是军人的本色。回想最近几次中队开展竞赛活动,不少战士先是兴致勃勃询问比赛有什么实在的奖励,得到否定回答后却兴趣索然,我决定采取行动改变现状。

“这些证书不仅是领导战友对我努力付出的肯定,也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二班班长刘淑磊从军5年来获得的所有荣誉证书,都整齐地收藏在个人物品柜里,他对小凯等战士的观点并不赞同。政治教育课上,我以他的故事和观点作为引子,组织官兵围绕“军人的荣誉到底是什么”进行讨论,在交流中,不少战士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

这两天,支队通知开展演讲比赛,得知消息,小凯和几名战友一早就跑来找我报名。我笑着对他们说:“这次比赛我听说好像没有奖金啊。”小凯挠着头满脸通红:“指导员,您可别打趣我们了,我再不会用有无‘好处’衡量荣誉有用没用了。”

(董 伟、郑 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宁建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