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代从军:逐梦军营,追寻父辈的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登峰、郑志祥、蒋锐、易樟林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12 10:42:23

游舒凯入伍前的照片。

“当兵,是人生中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我穿上了橄榄绿,终于像爷爷、奶奶、外公和爸爸一样成为了一名军人,我为我的决定感到自豪!”9月12日,踏上开往部队列车前的那一刻,游舒凯便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自己喜悦、激动的心情,并配上了一张胸戴“光荣入伍”红花的军装照。

今年22岁的游舒凯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现在是武警福建总队新兵四大队十三中队的一名新兵。他们家是一个典型的军人世家,游舒凯的爷爷、奶奶、外公和父亲都曾参军入伍。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游舒凯的爷爷、奶奶、父亲。

“我们家两代人从军,这是我们家最值得骄傲,也是最光荣的事情。等你长大后,我希望你也能跟我们一样参军报国,将我们家的军人血脉延续下去……”这是小时候,游舒凯父亲跟他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们一家人的最大梦想。

2020年6月,游舒凯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企业的高薪聘请,毅然选择了军营,穿上了“橄榄绿”。当接到入伍通知的那一刻,游舒凯一家人都乐开了花。游舒凯自豪地说:“现在,我终于接过了爷爷和父亲他们的‘接力棒’,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班长与游舒凯拉家常。

然而,军营的生活并不像游舒凯所想象的那样简单,跟他从爷爷和父亲口中了解到的军营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他原本以为凭借自己大学毕业生的身份和满腔热忱,一定会脱颖而出。但是才没过多久,他就被“豆腐块”浇了一盆冷水。“到了军营以后,我才发现,原来军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整理内务。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叠被子,要想把蓬松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就得每天拿着小凳在又厚又松软的被子上来回地磨,而且还要特别细心,不然被子叠起来就会像‘坦克’一样。”在与班长聊天时,他感慨道。也是那一刻,他才真正理解了爷爷和父亲经常教导他的话——在军营里面,光靠一腔热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恒心、毅力。

班长正在教游舒凯整被子。

“叠被子其实就跟我们做人一样。被子叠得怎样,可以看出一个人做事态度,你在军营里一定要像叠被子一样,踏踏实实做事,端端正正做人。”周末,游舒凯跟父亲通电话。谈起叠被子的苦恼,父亲对游舒凯说道:“百炼成钢,一块好钢是要经历千锤百炼的。你要想成为一个好兵,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同样需要付出很多艰辛和努力。”

现在,游舒凯慢慢悟到了军旅的真正滋味,逐渐转变思想。他说:“部队就是一个大熔炉,这里能教会我很多外面学不到的东西,能让我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游舒凯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到了第二年就去考学提干。

游舒凯与战友们一起参加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