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运用特色资源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殷俊杰 涂敦法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09 09:06:51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运用特色资源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追溯光荣队史 激发强军担当

解放军报讯 殷俊杰、特约记者涂敦法报道:“在解放太原战役中,革命先辈率先把红旗插上敌人城头,被上级授予‘城头堡垒英雄连’光荣称号。我们要把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精神传承下去!”近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在开展某项军事活动前,组织官兵面向一面布满弹孔的队旗庄严宣誓。这是该总队挖掘红色队史、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该总队所属支队大多组建于革命战争年代,战绩辉煌、英模辈出。为充分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他们组织官兵梳理回顾支队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通过在强军网开办“红色队史”专栏、在训练场建起“队史荣誉墙”、在营区主干道架设精武标兵灯箱等方式,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念。

一队一特色,一队一传承。在某机动中队营门边,一面写有“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旗帜引人注目。据该中队指导员余丽军介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队先辈激战5昼夜,打退敌人42次反扑,荣誉旗帜由此而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中队深入开展“争当猛虎传人”活动,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内动力。在某部机动一中队,指导员曹江源组织官兵重温队史:“1948年,在攻打临汾的战役中,我队官兵突破坚固防御穿插敌后,痛歼敌人,被华北野战军第十三纵队授予‘飞跃突破’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该总队多地部署、多线突击,在红色队史的激励下,广大官兵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出色完成野外驻训、抗洪抢险、山林灭火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