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以航空运输方式送数千名退伍老兵返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伟  王国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6 06:17:17

武警新疆总队以航空运输方式送数千名退伍老兵返乡——

千里家乡一日还

■周 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国银

9月1日,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退伍老兵准备登机返乡。赵俊杰摄

“没想到能坐着飞机回家乡。”9月3日凌晨,一架客机缓缓降落在咸阳机场。从客舱向外望去,当看到“咸阳”二字时,杨栋的内心一阵激动。杨栋是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的退伍老兵,和他一样,数千名今年退伍的老兵乘飞机安全返乡。这是武警新疆总队首次以航空运输方式送返退伍老兵,相较于铁路运输方式返乡,人均缩短3天多时间。谈及坐飞机回家乡的感受,杨栋感叹道:“一天就能到家,旅途的劳顿大大减少了。”

以往,该总队老兵退伍返乡以铁路、公路运输为主。然而,由于中转次数多、运行时间长,老兵们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到家,生活保障和管理难度较大。今年老兵复退工作启动后,该总队在广泛征求退伍老兵意见基础上,联系民航和相关部门,协调15个航空公司228个航班,实施全程精确化运输、多点接力式保障、“零距离”换乘等暖心举措,帮助退伍老兵便捷返乡。

“接送有人引导,登机有人提醒,热餐有人供应,困难有人帮助。”该总队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库尔勒等机场开设5个中转站8个服务点,设立绿色通道、值机专柜、专属休息区,让退伍老兵感受到温暖。在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细致周到的服务让这些从大漠戈壁返乡的老兵格外感动。家在湖北的退伍老兵王显说:“一路上的贴心服务,让我感到回家之路不再漫长。”

据了解,在该总队沟通协调下,阿克苏机场、航空公司为老兵开设安检、行李托运“绿色通道”,专门在机场设立候机区,老兵办完值机手续之后便可在此候机。

“坐在飞机上,我的心里燃起了作为退伍老兵的荣誉感。”该总队机动三支队退伍老兵拓思渝的眼角还留着离别时的泪痕,“今天脱下军装,我会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努力拼搏,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