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不忘初心,人民军队为人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2019-09-19 02:26: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灾难面前 托起生命希望

正因为人民军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才赢得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真诚信赖和支持。这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是任何力量都打不破的铜墙铁壁。

◎1976年河北唐山抗震救灾

1976年唐山大地震,解放军官兵奔赴灾区,抢救遇难群众。

震后不到24个小时,各部队紧急出动,组成10万余人的抗震救灾大军进入唐山,同时派出196个医疗队,迅速投入救灾行动,航空兵部队也开始了紧张的空运。据不完全统计,经过连续十多天的奋力抢救,共救出被埋压的群众6万余人,救治伤员100余万人次,协助地方转运伤员7万余人。

◎1987年扑灭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

1987年5月,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我军3万多名官兵投入扑火战斗。摄影乔天富

部队先后出动3.5万余人、884辆汽车,空军出动62架飞机。各部队共组织营以上规模的扑火行动1256次,共扑灭500米以上火点1700余处,开辟防火隔离带891公里,抢救受灾群众1.08万余人,保住了大片原始森林。

◎1991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洪救灾

1991年,安徽、江苏地区发生特大水灾,人民解放军大批官兵投入了抗洪救灾的战斗。连长张永葆和战友们奋战在洪水中,形成维护人民利益的“大坝”。

全军共投入75万人次兵力,车辆6千余台,舟艇670艘次,飞机49架次,组织民兵912万人,投入抗洪救灾。共抢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62万人,抢运物资1063.2万吨,加固堤坝1850余公里,爆破堤坝22个点、9160米,抢收小麦23万亩。

◎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

1998年夏,人民子弟兵在江西九江奋力抗洪抢险,誓死保卫长江大堤。摄影岱天荣

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是一次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投入兵力30万余人,车辆12500台,舟艇1170艘,动用飞机2200多架次,抢救转移受灾群众423万人,抢修加固堤坝1.2万多公里,抢堵决口和排除险情13600多处,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

军民携手抗击“非典”。摄影王安民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支援地方抗击“非典”斗争,共出动3.7万名官兵协助驻地控制疫情,组织防疫力量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疫情多发地区进行大面积消毒,18所军队医院精心救治“非典”病人420多名。来自各部队的1383名医护人员,在北京小汤山医院连续奋战50多天,精心救治“非典”患者680名。

◎2008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

抗击冰雪架线忙。摄影任龙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22.4万人,民兵预备役人员103.6万人,派出军用运输机和直升机226架次,主要担负疏通交通干线、救助受灾群众、恢复电力线路等急难险重任务。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救援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连续奋战抢险救灾。摄影赵建伟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4.6万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7.5万人,动用各型飞机和直升机4700余架次,车辆53.3万台次,救出生还者3338人,转移受困群众140万人,运送和空运空投救灾物资157.4万吨。派出210支医疗队、心理救援队和卫生防疫队,巡诊医治受伤群众136.7万人。灾情过后,各部队踊跃捐款捐物救助受灾群众,并派出人员、车辆、机械和医疗队帮助灾区重建,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