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轮明月,永远高挂在迷彩男儿的胸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 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9 10:41:49

月色迷彩蓝

■赵 进

每到中秋,思绪总会回到从军的南国,怀念第二故乡那片蓝天碧海,怀念那个浪花如歌的明月夜。

那年秋天,海训期间恰逢中秋。海军蛟龙突击队难得放假休整,在银色的沙滩上,面朝大海,过节战备,赏月联欢。

吃月饼、品海鲜,一顿美餐后,金乌西沉,银盘般的明月从海面悄然升起。渐渐地,渐渐地,圆圆的月把皎洁的光洒得满海满地,椰树摇曳的倒影动漫般定格在银色的沙滩上。

烈烈篝火旁,几个火火的兵敲响“三句半”的锣,秀了个精彩的开场白。各兄弟营连都拿出了兵味海味十足的好戏。当晚的拉歌,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激昂的声浪合着澎湃的涛声,合奏出一曲曲蓝色奏鸣曲。

浪漫月色下,几百号身着迷彩蓝的特战队员一起打起了军体拳,那一抹抹迷人帅气的蓝,欢腾着舞动着,如大海中翻腾的浪,又似隐于波涛中的龙。

那晚,笑声朗朗,掌声如潮,月朗风清,海欢人畅。那晚,那情那景,情景交融,让我们忘却疲惫,忘却想家,醉在了那一片明亮的月光下。

月是故乡明。月上中天,更上心头。我踩着细柔的沙,迎着习习的风,眺望海面荡起的涟漪,思绪万千。亘古一月,人间一轮,作为当代军人,我们何尝不懂月华如水,婵娟相思,何尝不向往桂香袭人,秋月温馨。但作为卫我海疆的刀尖舞者,注定月圆我缺,铁血担当,注定拥抱惊涛,面向骇浪,随时准备听令出征。

仰望明月,请将战友们心窝窝里的相思牵挂带走,捎给盼儿团圆的父母,抚慰那丝久别的乡愁。请将迷彩蓝的家国情怀,借堂堂月光,洒进碧蓝碧蓝的祖宗海,融入深蓝深蓝的海疆。

向远方,海波澹澹,一轮明月,永远倒映在迷彩蓝的海上,高挂在迷彩男儿的胸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