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和菜地一样,只有精心照料,才会丰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 群 清 臣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3 08:32:56

丰 收

■高 群 清 臣

检查结束,军区领导刚跟村民聊完天正要起身走向村委会。一出门就听见不远处艾山江家传来的吵架声。

搞什么?又吵架!不用多想,驻村扶贫干部张旭博心里明白得很。

他驻村第一天,就碰见过艾山江和妻子古丽娜吵架。了解后得知,古丽娜独自照顾家庭,拉扯几个孩子。日子虽然眼瞅着越过越好,可丈夫艾山江嗜酒如命,三天两头喝醉,古丽娜萌生了离婚的念头。

说起艾山江,张旭博还有话说。一米七八的个头,身强体壮,当初走访的时候,张旭博就认准了这一户贫困户,主动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下决心要带领这个家庭脱贫。

一天,张旭博入户走访。他发现只有古丽娜带着几个孩子在菜地里忙活,艾山江却在床上醉得不省人事。

无奈之下,张旭博只好安慰古丽娜,夫妻之间要多些包容和理解,才能把日子过好。

种植蔬菜大棚是部队给村里贫困户送来的好项目,不过菜是种下地了,随后的管理也至关重要。

夜里突降大雨,张旭博披着外套就冲出宿舍,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检查温室大棚的受损情况。每到一处,他都看到户主早已在菜地里收拾自家的温室大棚,来到艾山江家的大棚,却找不见人。

张旭博带着村干部顶风冒雨一阵收拾,总算是保住了大棚里的菜苗。

敲开艾山江的家门,古丽娜已经哭成了泪人。“我叫他起床检查大棚,他就是不起床,我一个人还要带孩子,也没办法……”

任凭妻子如何“咆哮”,艾山江就坐在那里像个没事人一样。“你再不改,咱们就离婚。”古丽娜搂着孩子哭哭啼啼地说。

“哪能轻易离婚,你再给艾山江一次机会。”张旭博劝解道。

别看艾山江整天醉意蒙眬,但他心里明白,眼前这个年轻军人满身尘土,大老远地来到村里搞扶贫,图的啥?再看看床前两个幼小的孩子,艾山江心里着实不是滋味。

上级领导要到村子里来检查扶贫工作,提出要跟贫困户座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部队帮扶的实效。在村委会议上,村里总共还有最后7户贫困户,有人提议不让艾山江参加。

“7户贫困户都参加,一个都不能少。”张旭博此话一出,让大家大跌眼镜。“你不怕他在领导面前胡说一通?”“你不怕他又喝得醉醺醺的?”……

开会那天,艾山江骑着电动三轮车意外开进了沟里,会议没参加成,还把自己摔伤了。

随后的日子里,张旭博往艾山江家跑得更勤了。帮忙种菜、管理大棚、打农药,还给古丽娜在村里的木工厂找了工作。

转眼一个半月过去了,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收尾阶段,军区领导要来阶段性实地验收,并挨家挨户走访。

张旭博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有些许期待。毕竟这阵子,艾山江也在努力改变着。

军区领导就扶贫项目挨个看,扶贫户也是挨家转,最后来到了艾山江家。张旭博心想,千万别出啥岔子啊!不过还好,庭院卫生打扫得干净,蔬菜大棚里的菜苗长势喜人,危墙修缮完毕还刮上了大白。不过,艾山江走路却一瘸一拐。

村干部侧着脸对张旭博说:“看样子还不错嘛!扶贫成效很明显。”

张旭博没有说话,在想艾山江是不是又喝酒了。正当他疑惑的时候,村干部走过来告诉张旭博:“艾山江的有些努力你没看见,前天夜里下大雨,艾山江不仅冒雨把自己的温室大棚收拾得严严实实,还去帮助其他贫困户,右脚不慎扭伤了。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原本让他好好休息别下床,可他一句话说服了我——我要给张干事争个脸,咱也不是那怂人。”

听到这里,张旭博喉头一阵发哽。

“你要是早这样,我们肯定早就脱贫了,更不会拖全村的后腿。”古丽娜的声音从她家传出来。

这一次,张旭博没上去劝架。其实,人和菜地一样,只有精心照料,才会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