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影《上甘岭》——铁血英雄铸就光辉岁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 健 闵宇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2 10:52:22

电影《上甘岭》——

铁血英雄铸就光辉岁月

■罗 健 闵宇祥

电影《上甘岭》海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一首老歌,一段回忆。刚入伍时,电影《上甘岭》是我的新兵入营教育片。通过电影,我们了解了上甘岭特功八连。此后,我曾将这部电影反复观看,其韵味依旧。

作为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典影片,电影《上甘岭》讲述了在上甘岭战役中,我军官兵面对美军的疯狂进攻,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坚守43天,为大部队反攻争取了时间,最终夺取胜利的战斗故事。

以小见大,是电影《上甘岭》的特点之一。影片没有使用大手笔描绘整场战役的残酷场面,仅从一条坑道、一支连队就衬托出真实的历史,塑造出中国军人刚毅坚定、豪迈果敢的铁血风貌。

1952年10月14日,抗美援朝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上甘岭战役打响。此役,美军先后投入6万余人的兵力,出动3000架次飞机和170余辆坦克,进攻不到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2.5万余人。

影片开篇,上甘岭战役已经打响,从一本战地日记中,观众获悉了这场战役爆发的背景。“10月14日,美国侵略者为了破坏和平,扩大战争……”随后战斗日志直接翻到了10月18日:“在敌人有充分准备的大规模进攻面前,我军处于被动的不利地位,战斗十分激烈和残酷。今天是第五天。”

当时,正处于边打边谈的时期,美国人就发动了大规模的战役。电影情节一开始就是铺天盖地的炮火,某部七连正在坚守上甘岭主峰。从师部和连部的通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短短半天之内,美军就已发起了数次进攻。

铺天盖地的炮火交错密织在仅仅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弹着点已经密集得无法考量……我方阵地成了一片废墟,山头的岩石被削去整整两米高。

在影片中,坑道内缺水,大家焦渴得不行。真实的历史比电影中还要残酷得多。由于大量人员涌入狭窄的坑道内,士兵、伤员、弹药、物资、烈士遗体,所有东西都只能挤在一起,人往往连坐下来都不能,只好一个挨一个地站着,那种痛苦难以想象。很多伤员坚持到死都不吭一声,用无声的行动鼓舞了活着的战友们。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八连连长张忠发多次组织人员强行下山去寻找水源。后方也连续组织运输队向上甘岭阵地输送给养,但大多数人都牺牲在了美军的炮火封锁线上。

后来有运输人员闯过封锁线进入坑道,除了罐头、萝卜等物资外,还送上来了师长特意带给张忠发的一个苹果。大家互相推让,苹果传了一圈也没吃完。这个细节也让“一个苹果的故事”广为传播。

一个苹果的故事,就是上甘岭战役中官兵团结友爱的真实写照。志愿军退守坑道后,联合国军使出各种手段破坏坑道,同时严密封锁后方通往坑道的路线,坑道里的饮水一时成了最大的难题。在最艰难的时候,每个战士拿着传到自己手中的水壶,强忍着极度干渴,一滴水也不舍得沾唇,就把水壶传给了另一个战士……

正是这种深厚的战友情谊,让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一滴水、一个苹果就可以决定一个生命生死存亡的时候,官兵团结友爱的伟大力量动人心魄。

电影《上甘岭》自上映后,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刻画了以八连连长张忠发和通信员杨德才为代表的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是一曲英雄的赞歌。

八连连长张忠发在严重缺水时,带头去吃那干硬的压缩饼干;眼见炸药包掉在坑道里,他抢先飞奔上去;在敌人放毒气弹的时候,他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端起机枪,疯一般地向敌人射击。这栩栩如生、直爽倔强、不畏艰险的银幕形象深深地扎在广大观众的心中。通信员杨德才也是影片以浓重笔墨成功刻画的战士形象。他是一个真诚、可爱、勇敢的人物。他要卫生员王兰留水、留苹果给连长的细节,表现了他作为通信员始终不忘对连长的关心和照顾。夺取主峰的时候,他的形象被刻画得更加逼真动人。他把生死置之度外,用胸膛顶住冒着浓烟的爆破筒和射击口,为后续部队打通了道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女卫生员王兰朴素大方、美丽动人的形象给影片增添了光彩。她的一曲《我的祖国》最能表达战士的心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歌声响彻坑道,充满了热情和希望,像春风吹暖了战士的心田,似流水诉说着战士们对祖国的爱。后来,每当听到这首歌时,人们的思绪总情不自禁地回到上甘岭充满硝烟的战场之上。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即使是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情况下,战士们也丝毫没有失去必胜的信念。虽然影片的插曲《我的祖国》是战后创作的歌曲,但它所表达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是我军官兵在上甘岭战役中取胜的关键。这样的精神通过电影、通过歌曲传递给了每一个观众。

战争结束后,当电影《上甘岭》的摄制组前往朝鲜对上甘岭战役进行实地考察时,看到的是满山被烧焦了的秃树桩和被打碎了的山岩,树桩里都嵌满弹头和钢片;山头被削低了两米,岩石被炸得烂碎。

如今,在上甘岭战役的阵地上,有一块石碑永久地矗立在那里。那是一块坐落在上甘岭北面的黄继光烈士纪念碑。在这块大石碑上,镌刻着“殉国烈士、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同志永垂不朽”,旁边还保留着烈士用胸膛堵过的地堡枪眼。地堡周围炽烈地盛开着英雄之花——金达莱。“英雄无言,血化万花红”,她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在战争中结下的生死情谊,寄托着热爱和平的人民对英雄先烈的无限哀思。

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英雄的血脉在延续,英雄的精神在传承,他们铸就的光辉岁月时刻牢记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