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继光英雄连”战旗——英勇战斗 奋不顾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哲 周晓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5 09:45:20

“黄继光英雄连”战旗——

英勇战斗 奋不顾身

■张 哲 周晓辉

68年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前进通道。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至今为人们所景仰。

1996年,中央军委批准黄继光为全军挂像英模之一,并将黄继光精神概括为“英勇战斗奋不顾身”。2009年8月25日,空军授予其生前所在连队“黄继光英雄连”荣誉称号。“黄继光英雄连”战旗背后,凝聚的正是这种在艰巨任务面前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和为党工作勇于牺牲的价值追求。

黄继光,原名黄积广,1931年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1年3月,黄继光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1次。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于“0”号阵地。此时,山顶上敌一个集团火力点,以3挺重机枪、4挺轻机枪的密集火力,死死地控制着制高点。想要夺取阵地,必须拿下这个火力点。营副参谋长向6连下达命令:组织爆破组,坚决炸掉敌火力点。第一、第二个爆破组连续冲上去,两组同志全部壮烈牺牲。第三个爆破组又冲上去,全组同志被困在敌人阵地前。如果在天亮前攻不下敌阵地,天亮后敌人就会发挥空中火力优势,作战任务不仅难以完成,还会使部队遭受重大伤亡。

关键时刻,2营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首长,让我去吧!”他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营副参谋长。在决心书上黄继光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营副参谋长与6连连长商定后任命黄继光为该连6班班长。黄继光带领两名战士向敌火力点前进,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黄继光毫不畏惧,忍着伤痛,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射击。然而,当部队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的机枪又突然开始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

此时,黄继光已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在靠近机枪口时,他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牺牲时年仅21岁。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0”号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

战后,部队党委追认黄继光为中共党员,追授“模范团员”称号。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黄继光烈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黄继光烈士的遗体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陵园。

黄继光英勇战斗奋不顾身的英雄事迹,成为他留给连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其蕴含的红色基因已深植代代官兵的血脉中。2009年,黄继光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9月25日,黄继光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单位评为“最美奋斗者”,为“黄继光英雄连”的光荣历史再添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