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边防连、来到训练场,他们把最美的节目送给战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子琦 徐 鹏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04 08:35:54

最美的节目送给战友

■周子琦 徐 鹏

几场雨后,锡林郭勒草原生机勃勃。一支文艺轻骑队正巡演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驻守的地方。

训练场上杀声震天,官兵正在全力备战上级组织的“北疆卫士杯”比武竞赛。训练间隙,队员们与官兵一起,在训练大棚前跳起《军营卡路里》,带来阵阵欢笑。“我听见祖国召唤,在硝烟之中呐喊”,列兵曹源激情唱响《生而为战》,引发众多官兵合唱,激扬起火热的战斗豪情。

某边境执勤哨所,队员们为巡逻归来的哨兵献上专场演出。这里全年风沙天气多达210天,冬季时间长达7个多月。哨兵们说,这场充满真情的文艺演出,让他们心里很暖。演出中,队员包赛楠接过哨兵邓开竟的一捧草原小花,不经意间看到邓开竟那双指甲凹陷、满布老茧的双手,顿时鼻子一酸,便主动要求再唱一曲。她与队员王捷凯共同演出了边防特色浓郁的歌伴舞《风雪荣光》,触动哨所官兵的心灵。

某野外驻训场,官兵正利用驻训“黄金期”,开展各类野外条件下的专业技能训练。阵地前,队员们唱响一曲曲嘹亮的战斗歌曲。振奋人心的旋律,激荡官兵的练兵热情。欢声笑语中,驻训官兵卸下训练疲惫,也为下一个训练目标攒足了动力。

草原绿毯铺展天际,雄健战马昂首嘶鸣。某骑兵分队正在组织骑乘训练。只见他们动作娴熟地展开马上劈砍、乘马越障、镫里藏身、卧倒隐蔽等课目演练,锋利的马刀闪耀锐光。训练间歇,骑兵列阵在前,文艺轻骑队的队员们放声高歌《战士与祖国》,激情洋溢的歌声感染了现场官兵。第一次参加军马培训的列兵们,用已被磨出血泡的手高举起马刀,向巡演分队表达敬意……

“把最美的节目送给亲爱的战友”,9天时间里,这支文艺轻骑队走进偏远的边防连队、来到热火朝天的训练场,为戍边官兵带去28场慰问演出,在北疆边防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和温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