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娘,儿子回来看你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北 耕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21 11:21:24

九棵苹果树

■北 耕

这个太行深处的小村庄——河北省易县牛岗乡台底村,东西青山相对,河流自南向北,几座浮桥遥相呼应,别墅、瓦屋、树木,掩映其中。站在桥上,东南可见狼牙山青峰入云,西南隐现的是九莲山绵延的山脉。面对眼前美景,老人感慨:当年我们在这个村时,可不是这样。

老人叫房扬达,曾任原四十三军副军长,现年97岁。这次他在儿女陪护下来台底村,是想寻找他的救命恩人赵大娘的后人。

房扬达是河北定兴人,1924年5月出生,14岁便参加了八路军。1939年夏,八路军曙光剧社驻扎在台底村,年仅15岁的房扬达担任曙光剧社一分队队长。当时村子有70多户人家,他就住在赵大娘家。

赵大娘50多岁,个头不高,和儿子儿媳分住在东西厢房,房扬达住在南房。

后来的音乐家唐诃、海航副司令员姚雪森等,当时在台底村还是小小少年。那时正值长身体的时候,大家常常吃不饱饭,赵大娘便从自家饭锅里盛出一些,添些酸菜分给他们吃。

一天,大雨来袭。八路军战士冒雨帮赵大娘家抢运粮物,全都转到房后一处高台上。

平日,房扬达等人都是踩着河中的石头到对岸的队部去吃饭。那一次,雨连下半个月,河水猛涨,他们只能蹚着齐腰深的水过河。房扬达由此患了伤寒,高烧不退。头几天,队部还派人来为他打针送药。后来由于缺医少药,他的病情越发严重。

无奈,战友们含泪买来一个大板柜抬进赵大娘家的院子,准备他的后事。

房扬达病重后,赵大娘每天给房扬达做饭,还杀了鸡给他吃,可他连嘴都张不开了。望着眼前那个作棺木用的红色大板柜,赵大娘对曙光剧社社长杜宝杰说:“我想办法请个人来再给他治治,如果治不好,你们也别怪我。”

随后,赵大娘叫儿子到十多公里外的九莲山去请一位老人。山上有位老人医术高明,经常被请下山给人治病。当老人听说是八路军战士病了,二话不说,便跟着赵大娘的儿子下了山。老人年事已高,走得慢。赵大娘的儿子怕耽误房扬达的病情,不由分说背起老人冒雨往家赶。

见老人进屋,赵大娘含着泪说:“老人家,你可得救救这孩子……”

“这孩子是八路军,是打鬼子的,我一定会尽力。”老人说着拿出银针在房扬达的头面部和身上扎了数十针。

过了一会儿,房扬达的眼睛慢慢睁开了。战友们见房扬达苏醒了,都高兴地蹦起来。一直守在身边的赵大娘更是高兴得不得了,忙端来一碗热米汤,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他。

两天后,房扬达渐渐有了食欲。赵大娘狠了狠心,让儿子又宰了一只下蛋鸡给房扬达补养身体。

这天,得知日军前来扫荡,房扬达被护送到深山另一位老乡家隐藏起来。

后来,部队派人到老乡家来接房扬达。路过台底村时,房扬达想去看看赵大娘。可当他来到赵大娘家的房屋前,吃惊地发现,房子没了,只剩下断壁残墙,一片焦黑。村里人说,他们走后,鬼子进村扫荡,闯进赵大娘家搜查。赵大娘临危不惧,与鬼子周旋。气急败坏的鬼子一把火烧了赵大娘的家,把赵大娘也扔进了火里……

新中国成立后,房扬达曾回村寻找过赵大娘的后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也没有音讯。

房扬达离休后仍念念不忘救过他命的赵大娘。为了实现父亲的心愿,房扬达的几个儿女去年秋天与台底村取得了联系,前后跑了好几趟寻找赵大娘的后人,但仍没有找到。

不久前,台底村所在的牛岗乡政府开展“我在牛岗乡有棵苹果树”助贫活动,房扬达一家从台底村认领了9棵苹果树,纪念赵大娘一家。

房扬达说,无论能不能找到赵大娘的后人,他都要在台底村立一块感恩碑。他要在碑体刻上:娘,儿子回来看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