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堆土借弹——满载而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 斌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2 13:49:15

堆土借弹

■冯 斌

正是六月时节,天气未及晌午,一轮红日当空,没挂半点云彩。民兵爆破组长梁连恒带领冉庄民兵大汗淋漓地在村口堆起大堆新土。

远处来了两个连的伪军,是到冉庄方向。

偌大的土堆很快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他们的枪口紧盯着扬起的尘土,警惕地窥视着民兵的一举一动。

“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计!”梁连恒揩了把汗,暗想。于是他交代几个民兵躲在土堆后面朝敌人打冷枪。

冉庄的“地道战术”之前让敌人吃尽苦头,风声鹤唳的伪军刚刚遭受几发冷弹,就判断这肯定是冉庄新修的“地堡”,立刻摆开攻击阵势。

敌人一起向土堆猛烈射击,大有一举削平“地堡”之势。一股股弹雨,恰像一丝丝钢线源源不断注入天际,呛鼻子的火药味密布在浑浊的空气中。敌人射击了半天不见有人还击,一时摸不清底细,更加不敢前进,只好走为上策。梁连恒赶到土堆前,千疮百孔的土堆俨然是他眼中的“富矿”。民兵破土取出弹头,又捡回敌人阵地上的弹壳。酡红的晚霞皴染了一堆堆锃亮的弹头和弹壳,也亲吻着大家带着笑意的眼窝。

“草船借箭——有借无还!堆土借弹——满载而归!”村中耍红缨枪的孩童们脆脆地高喊着新编的歌谣。

“报告——翻火子弹……制成啦!”次日,从兵工厂一溜烟赶回来的民兵喘着粗气报告。梁连恒手中的《三国演义》不禁跌落。

“嚯!”民兵高举着一枚亮闪闪的子弹,“兵工厂说照咱们的战果,制上千发不成问题哩!”

屋里顿时炸开阵阵开怀的大笑声。那声响震醒了土堆“地堡”,飘进蜿蜒地道,回荡在冉庄这片隐隐青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