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 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2 13:42:22

铁 医

■刘 泷

铁医这个称谓不知是褒是贬,反正在方圆几十里,窑沟的铁医很有名气。铁医姓丁,善治骨伤。人们都说,铁医医术没说的,那就是一个字,铁!

当然,铁医这个称谓还有一层“铁公鸡”的含义。每每出诊,他从不空手而归。有钱的人家,必须给元宝、银圆;即使日子窘迫的小门小户,也得仨瓜俩枣,甚至几穗青玉米。

一次,窑沟本村一焦姓财主患了毒疮,急需铁医出诊。但铁医非要价200块光洋,否则免谈。眼见自己命薄西山、气息奄奄,焦财主只好答应。

不久,一位日本军曹到山区扫荡时被打伤了膝盖,焦财主便向日本人推荐了铁医。显然,焦财主居心叵测:你铁医不是在村内多次散布对我的轻蔑吗,说帮日本人就是卖国贼,这次看你怎么脱身?

日本军曹果然在一个清早来到了窑沟铁医家,丁妻只好推说铁医不在家。但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样躲着不是办法。于是,铁医铁下心来不理睬日本人。

傍晚,日本军曹又到了。丁妻愁眉苦脸地说:“铁医下午喝多了酒,跌下山梁,将右手掌摔烂了。”诊治红伤要靠右手,咋就那么巧摔坏了呢?日本人不相信,他们拿过铁医右臂时,都惊呆了:整个右手的手心、手背转了一个个儿,红肿得像个开花馒头。

日本人只好无奈地走了。铁医从此安心疗伤,再不出诊。半年后,日本人投降了。铁医的右手竟然神奇般痊愈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