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群人对一棵树苗的成长有如此大的惊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 健 陈秋任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1 08:55:03

根扎边关

■石 健 陈秋任

“我们种的树苗发新叶啦!”全营官兵听到这个消息都很振奋。

很难想象,会有那么一群人对一棵树苗的成长产生如此大的惊喜。除非,这里没有树。

海拔4700米,目之所及,是眼前的黄土黄沙黄石头和天边的雪山碧空。

去年在此地驻训的西藏军区某旅合成一营尝试种植树木,结果皆夭折于荒漠之中。今年,合成二营来到这里,吸取兄弟单位种植经验,继续发起挑战。

“种树!”营长罗意的话言简意赅,官兵们没有退缩,反而充满激情。或许,在这里对绿色的渴望,是每名官兵心中共同的心愿吧。树苗给边关带来了色彩,官兵们给每一棵树苗加装围栏防止沙土流失,覆盖保温膜抵御严寒,用铁丝支架固定抗风,收集羊粪肥沃土地……

当地牧民说:“金珠玛米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能在这里把树种活。”其实,这种力量并不神秘。热爱之树、精神之树、信仰之树,早就在一茬茬在此驻训的官兵心中成长起来了。

2018年底,暴雪侵袭驻地,平均积雪达到30厘米。驻地200多名牧民和36000多只牲畜被困,情况紧急。驻地官兵闻令而动,赶赴受灾地区,连夜打通道路,协助3个草场和55个放牧点的群众和牛羊转移,并对其他牧民居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还在灾区设置爱民助民服务站,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和医疗救助。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所有群众和牲畜、物资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域。当地牧民扎西老人含泪说道:“如果没有解放军,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情系驻地,让官兵们深感价值所在。但是,戍守边关的日子里,平凡、枯燥往往才是常态,相比起生存环境的苦,心里的苦闷更是官兵们需要排解的问题。

驻地旁边有一座山,听说山顶的景色很美,但是鲜有人到达。通往山顶的路有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名字:绝望坡。现如今解放军的到来,给这个坡重新命名——英雄坡。

陈醇是装步三连的新兵,来雪域边关当兵一直是他的英雄梦。“当兵就要去最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在作自我介绍时,他立下豪言壮语。

可是好景不长,几天兴奋劲儿过后,陈醇感觉这里与自己想象的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活差距较大。他向班长张启诉苦:“我们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

张启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带他来到英雄坡前,对他说:“你要的答案就在山顶上。”说完,便向山顶发起“冲锋”。陈醇跟在后面,不到30米就感觉呼吸困难,迈不开步子了。张启回头拉着他,一步一步,艰难前行,终于到达山顶。

坐在山顶,风冷硬地刮在脸上,疼痛,也让人清醒。远方的雪山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张启喘着粗气,指着远山上的树苗对陈醇说:“坚持就是意义。树都可以扎根边关,何况我们当兵的人。”

陈醇望着天边,目光如炬。

如今,在官兵们悉心照料下,营区的树苗慢慢长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会有一片绿树成荫。它们会像身边的官兵一样,默默守护着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