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号与女高音:奏唱心曲 大爱无疆

来源:CNBRASS管乐网 作者:王和声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7 18:06:10

  2020年7月7日晚上,北京金田录音棚,一首小号与女高音作品《你是家里一片天》录制完成。曲作者王和声(右)与解放军军乐团著名小号演奏家逄丰成(左)、解放军军乐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陶红互道祝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照片提供:赵东紫)

你是家里一片天

作曲:王和声 作词:杨凯华

小号:逄丰成 女高音:陶红

  《你是家里一片天》这首歌曲是本人2月初在海南休假时为抗疫助力创作的,作词为内蒙古乌兰察布的青年词作家杨凯华。此歌应武汉音乐人宫晓伍先生盛邀而作,经历了异常艰苦的求索和努力,在武汉和全国各地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下,先有杭州音乐人杨建宏老师制作MIDI音乐,再由各地歌唱家、演奏家层层接力而顺利完成。在自己近40年的创作生涯中,像这样各地接力创作一首小小的歌曲的事情还从未经历过,真是可遇不可求,神奇而精彩。

  作品发表后收到极好的反馈,央视频、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人民音乐出版社、歌曲编辑部、学习强国、北京合唱协会等都进行了宣传。多位歌唱家和器乐演奏家也都纷纷演绎了自己的版本。全国很多白衣战士都听到看到了此作品,感到十分温暖,有力地鼓舞了他们前方抗疫,祈盼凯旋而归的斗志与信念。

  在武汉、北京及全国各地抗疫工作取得节节胜利,人民生活一天天稳定的情况下,我感觉这个作品也到了总结和回顾的时候,并在考虑新的创作构思。然而一天手机响了,和逄丰成老师的一番对话交流,使我重新燃起了对这首作品的创作热情。

  逄丰成老师退休前是我们解放军军乐团交响管乐队的小号首席,是我国久负盛名的著名小号演奏家。他说,非常喜欢这首歌颂白衣天使的十分优美的抒情歌曲,也非常适合他的艺术风格,但是他的演绎要与已经演奏过的几版有所不同,需要独辟蹊径。他提出了一个新奇又大胆的录音方案:小号与女高音。

  这个方案使我眼前一亮,拍案叫绝。这个艺术形式国外有过,我和逄老师在近10年左右也曾合作过此种形式,效果不错。这首作品音乐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大,适合这种艺术形式。我们一拍即合,并立即邀请我团女高音陶红加入合作。陶红非常激动,表示非常荣幸,一定尽全力演唱好这首作品。

  就这样,创作热情重新燃起,我立即投入了创作构思,根据二人的特点,设计布局和复调,绘制奏唱乐谱,剪辑伴奏带,在半天的时间内一气呵成此项前期工作,并交与逄老师和陶红。两位艺术家收到乐谱,立即就像一位老兵一样进入临战状态。逄老师精心挑选乐器,每天一早徒步到附近公园僻静之地练习基本功和乐曲内容,严格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陶红每天数遍和着伴奏带练习,演唱中一次次感动得热泪盈眶。

  7月7日下午,我们三人按约定一起赶到金田录音棚,开始紧张的录音工作。这不仅是对二位艺术家艺术功底的检验,也是对我创作设计构思水平的检验。随着陶红亮开歌喉,时而如泣如诉,时而热情奔放的演唱,我们立即被音乐的意境紧紧包围,感觉此时此刻,她就是一位白衣战士的妻子在为前方丈夫在默默祈祷,渴盼凯旋重逢,她动情的演唱非常到位和成功,大家都为她鼓掌祝贺。

  接下来逄丰成老师的演奏更是将音乐推向美的极致。他不愧是一位业界公认的小号抒情大师,演奏民族风格旋律得心应手,入骨三分,沁人心扉。他把小号当作自己的歌喉,有一种浑然天成、独到而无可比拟的艺术之魅力,令人叹服。演唱和演奏完毕,作品的完整形象已经竖立,三个层次(小号独奏,女高音独唱,小号与女高音的复调式结合奏唱)像三个台阶似的清晰透彻,二者与伴奏音乐互为关联,相互依托又互不干扰,由浅入深一步一步将音乐推向高潮。7月7日的夜晚,随着制作的完成,这个新的艺术形式和我们的合作又一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感谢陶红的积极努力,7月10日的下午和晚上,在录音公司印永信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大家又一鼓作气在金田录音棚进行了MV的拍摄。青年女导演陈曦女士被大家的热情和作品内容深深感动,放下手中紧张的工作和繁忙的家事,积极投入到视频拍摄中。她说:“这么感人的作品,我一定要不负众望把它制作好。”这种忘我的精神使大家再次深深感动。

  这就是这版小号与女高音的《你是家里一片天》诞生的故事,既平凡又不平凡,平凡之中见真情。在这首作品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抗疫、抗洪、抗震一线英雄们那可亲可敬的身影,这是我们献给各路祖国建设奉献者和保卫者们的一首心曲。祝愿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在全国人民的期盼和祝福的歌声中,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邪恶,战胜病魔,走向胜利!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