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以独特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7 10:05:09

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

独特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张向琳

《闪耀的平凡》海报。

近年来,中国的进步和变革令世界瞩目,同时中国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聚焦中国不同行业的普通奋斗者,展示他们为国家及世界作出的贡献。他们之中既有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杂交水稻研究人员,也有远赴非洲援助的中国医疗专家,还有自发清理近海垃圾的海洋义工……默默奉献工作的一个个平凡个体书写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这部系列短视频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特别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播出后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并引起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和讨论,多次被转载播放。

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共有《稻田梦想家》《“幽灵粒子”捕捉者》《医者仁心》《绿色造梦师》等15集内容,每集时长大约10分钟左右,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碎片化的观看习惯。如何在短时间内拉近普通观众和故事主人公之间的距离?如何在跨文化交流传播过程中准确表现中国为建设美好世界所作出的贡献?《闪耀的平凡》在叙事视角和叙事手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选择的内容更加注重贴近观众的兴趣点,并与新时代中国发生的新变化紧密关联。节目通过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方式,让观众体会到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的深度关联,感受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从而全面、真实、立体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

短视频以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作为叙事主体,邀请来自美国和新加坡的两位外籍嘉宾担任观察员,亲身体验不同行业真实的工作现状。节目打破了传统的观察与被观察的关系,将话筒递给了两名外籍主持人,通过把外国人“请进来”的方式,由他们带领观众去认识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通过纪实影像直观地表现勤劳智慧、坚毅奉献的中国普通奋斗者群像。在《稻田梦想家》中,外籍嘉宾来到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走进田间地头和实验室,结识了工作在一线的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人员。水稻栽培师李建武常年在炎热的稻田里测试和试验数以万计的杂交水稻品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邢俊杰致力于杂交水稻抗体的研究,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经理刘法谋与很多国家的人民分享杂交水稻技术……“杂交水稻诞生于中国,但它属于全人类”,研究人员无私奉献的初心感动了前来参观的外籍嘉宾,也同样感动了观众。“中国拥有世界7%的可耕地,却养活着世界22%的人口”。研究人员向外籍嘉宾阐释了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全世界的重要作用。节目将宏观的主题用图片、数据、影像、人物采访等具体细节呈现,更容易激发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提升价值认同,同时通过外籍嘉宾的解读客观而真实地描摹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积极意义。

在系列短视频中,外籍嘉宾的体验足迹遍及中国在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网络直播代购、环境保护、农业科学、天文科学、援外医疗等方面的多个领域,通过与这些奋斗者们的采访交流,两位外籍嘉宾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他们也在不断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感受,以点带面地反映了中国的发展成果和文化繁荣。他们走近古都西安的文创青年,探寻中国年轻艺术家如何创造性地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的编织匠人,探寻中国匠人如何为传统手工艺注入新活力;与海外创业的中国小伙交流,探寻中国的创业者如何在异国他乡发展事业惠及当地……通过中外文化的交流,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使海外观众了解的中国故事变得更加真实鲜活,从多个领域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讲述正在发生着的中国故事,让海内外观众读懂真实的中国,是这部系列短视频所要表达的主旨意义。

当前,新时代的中国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从细微处捕捉普通人的奋斗经历,从小切口彰显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大主题,用外籍嘉宾的体验式叙事审视中国的新面貌新变化,为传递中国声音、展示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发挥出积极作用。如何让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做出了较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