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制胜的信心来自平日的付出,训练的汗水从来都不会白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姚国荣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3 08:44:07

老班长与新铁骑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重装备运输连四级军士长 姚国荣

在大家眼中,我的驾龄已有10余年,并已安全驾驶20多万公里,是一个“老司机”了。有年轻战友曾跟我说,我驾驶某型重装备运输车执行任务的样子,特别帅气。但很多战友不知道的是,当这种新型运输车刚列装连队时,我也像新手司机一样,心头发慌、一片茫然。

3年前,我所在的运输连队整建制调整为重装备运输连。一系列的改变随之而来,装备更新换代、专业领域拓展、保障对象多样……新列装的新型重装备运输车与之前车型有很多不同。其中,车辆长度由7米剧增至18米,驾驶操作更加复杂。而且我们没有现成的教材、也没有经验可借鉴,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那段时间,我在老连长的带领下反复研究新车型的技术参数,通过相关网站学习借鉴地方大型运输车辆的驾驶技巧,自己还专门买来相关杂志钻研。在基本掌握了新装备的技术性能后,我带领其他几名骨干,整天蹲在车上、泡在训练场上,不断操练驾驶技能、摸索训练方法。我们硬是凭着一股拼劲,仅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就总结出一套全新的训练教材。

转隶后,连队营房刻上了“重装铁骑 投送千里”8个大字。我心里很清楚,想要锻造投送千里的重装铁骑连队,就必须让车队所有人早日掌握新型重装备运输车的驾驶技巧。我担负起教练员的角色,耐心帮带战友们。从一窍不通到熟练掌握,从逐个过硬到默契配合,整个车队的驾驶技术很快有了突破性进步。

不久,连队接上级命令,将担任陆军某旅新式装备接收的保障任务。我被指定为接装的头车驾驶员,和连长一起负责带领车队。说实话,一开始我是信心不足的:大家毕竟是第一次执行大型任务,路况是否复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费这么大劲实现‘零的突破’,等的就是这一天!要相信你们训练的汗水,不会白流!”见我忧心忡忡,连长拍了拍我的肩膀。

编队、出发,我们踏上了执行任务的征程。满载着新式装备的车队整齐地行驶在公路上,朝着目的地驶去。夜幕降临,车队进入到夜间驾驶模式。突然,天空中传来阵阵雷声,不一会儿就噼里啪啦下起了大雨,能见度越来越差。

头车是车队的“领头羊”,我必须控制好车速,整个车队方能“稳住阵脚”。“各车注意,降低速度,保持车距,保持队形!”见我全神贯注地盯着路况,不断调整车速,一旁的连长在对讲机里提醒着。

即将到达指定地点时,车队进入乡间道路。车道变窄,路面也颠簸起来,两边树木和障碍物影影绰绰,雨却丝毫没有变小的迹象。这更加考验驾驶员的判断力,但我反而越来越有信心——之前雨天条件下的驾驶训练,大家都练得非常认真,今天派上了大用场。

终于,车队在大雨中安全抵达目的地。跳下车,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战友们激动又兴奋地围上来,“没想到,第一次执行任务,就遇到了这么多考验”“老班长,咱们表现得还不错吧”……连长也高兴地表扬我们:“虽说插曲不断,但结果是非常圆满的!”

现在每当车炮场日时,我脑海中总能浮现初驾新铁骑的一幕幕。那段经历告诉我,制胜的信心来自平日的付出,训练的汗水从来都不会白流……

(整理:胡建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