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警察故事”一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 铮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14 08:43:46

与“警察故事”一起成长

■吕 铮

我24岁开始写小说,写《三叉戟》时36岁,正好是我第一个创作阶段结束。《三叉戟》是我写关于老警察的第四部作品,之前还有《狂探》《赎罪无门》《名提》。我一直都在公安系统工作,写小说是我的业余爱好,所以我的小说选题不太会关照市场,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说起《三叉戟》的主题,大概可以这样来描述:今非昔比,当年华老去,我们在即将离开公安队伍的时候还能做什么?我想答案就是,竭尽全力去完成警察的使命。

我从警后有十六七年都在打击犯罪的一线工作。事实上,我对人物原型和案件素材的依赖度不是很高。《三叉戟》没有直接的人物原型,他们就是我接触到的身边的警察人物形象的浓缩。《三叉戟》这部剧就是把案子中最精彩的部分提炼出来,所有对案件的描述都是为了塑造人物服务。概言之,以人物托故事,以案件支撑人物。

2016年,在《三叉戟》创作之初,很多朋友劝我不要这样写,说现在畅销书一般都是以年轻人的视角来谈他们的世界,可我这本书讲的却是三位快退休的老警察的故事。而且它不像一般的公安题材作品,用高密度的案件来吸引观众,这部剧就是以人物为主,案件为辅。所以不论是小说还是剧本,一开始都不被看好。但我憋着一股劲儿,就想看看这种我认为对的方式究竟能不能成。我一直认为写作不能投机取巧,让自己太舒服。事实上,我所有写的主人公比我年龄小的小说,看起来都不太过瘾,因为这种写作没有太高挑战性,很容易就变成回望自己。但是写老警察并非易事,需要更多反思与沉淀。

我不光是《三叉戟》的小说作者,还担任了这部剧的编剧。小说家和编剧这两种身份对我而言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小说是个性化的创作,只需满足个人想表达的愿望,而电视剧是大众传媒,受众要扩大化,所以在创作剧本时第一件事就是把小说《三叉戟》的冷色调调成暖色调,导演在细节上也做了很多幽默化的处理,将这部剧打造成了一部“合家欢影视剧”,大人小孩都爱看。但无论怎么改编和调整,《三叉戟》的根基没变,始终是一部描写警察真实状态、还原什么才是真正的警察的作品。电视剧《三叉戟》播出后,我发现很大一部分观众是年轻人,在网上的播放排名一直都很靠前,这让我非常欣喜,说明这样的作品能够被观众接受。网上的影评我都很认真地看过,有些观众说出的恰恰是我心里想表达的,证明他们看懂了,明白了我想说的是什么。

我把我的创作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比较满意的是《三叉戟》和《名提》。《名提》是专门写预审的。第二阶段也已经开始了,目前完成了四本小说,我觉得还比较满意的是《谜探》和《无所遁形》。我相信看过的读者应该能感受到我的成长。做一名好警察,讲好警察故事,是我永远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