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书道犹兵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钟海燕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0 15:53:51

学过书法的人都知道一句格言 :“书道犹兵”,讲的是“书法”与“兵法”有着天然契合。这是有根据的。书法最早的萌芽是祖先在各种器物上刻画符号。而古代社会生存的方式是“以军为主”,正是狩猎征战催生了象形文字,“因兵造字”揭开了中国文字史的序幕。书法的很多概念也是练兵打仗的术语,像相传萧何讲的“夫书势犹若登阵”“每欲书字,喻若下营”,王羲之讲的写“戈”字如“百钧之弩发”等。因此,我们既可以联系军事生活来欣赏书法,又可以把欣赏书法作为军事文化和战斗精神培育的内容。

其一,领略军人情怀。军人充盈家国情怀,以捍卫社稷为己任。这反映在军旅书法创作上就是能够走出个人笔墨世界,关注国家、军队的大事,记录时代变迁,讲述强军故事。比较而言,军旅书法更强调作品境界高远、思想充沛,通常都有一个鲜明的思想主题。比如,刘洪彪老师的作品“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尺寸与人”,正文用的是峻挺的草书,释文用的是庄重的楷书,整幅作品构成一座巍峨屹立的界碑形象,布势匠心,文情并荗。

其二,领略血性胆气。军旅书法充盈着阳刚之气,往往大节凛然、自成一格。 我军很多书法造诣很高的战将,把驰骋沙场孕育出的气质融入书法创作,透出雄浑、刚健、粗犷、豪迈的气派。军旅书法名家李铎、夏湘平二老的力作,笔重千钧、节节发力,给人以苍茫浑厚之感,既蕴中国军人雄强伟岸之力,亦具军事活动诗意苍茫之奥。很多军旅书法作品,如利剑斫阵,屈劲折铁,魄力雄强、骨血峻岩之态,自能蕴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鉴古开今”书法展有的作品以大空间、大尺幅构筑起大气象,有的作品高达数米,可谓巨制。从审美追求上看,成规模的大幅作品,是一种军人豪迈气概的张扬,使金戈铁马、兵车辚辚向战场的宏大气势表达得更加透彻,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其三,领略法度规范。法令不行,是兵家大忌;法度不修,也是书法的硬伤。书法艺术,一靠性情的神韵和大美,二靠法度规范笔法和结字等。好的军旅书法作品,笔法、字法、章法,跟军人的作风一样,都很严谨。“观其法象,俯仰有仪,方不中矩,圆不副规”。军旅书法尤其讲究错落有致、开合有度,疏密匀称、和谐统一 ;严谨而不失壮美,沉健而不失灵动,法度中见性情 ;结体紧凑、八面深稳,章法如布棋子、似排兵阵。比如,第三届“鉴古开今”书法展中的隶书作品“国富者兵强,兵强者战胜”,肃然森立,方劲峻峭,一字仿佛一块盾牌,一行就像一道铁壁,众志成城,不可逾越;楷书作品“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笔力内敛,一丝不苟,警策之句营造出森然冷峻的气息。

其四,领略用兵艺术。运笔如用兵。军事活动对书法线条力度、点画形象、章法节奏等艺术风格的影响极为深刻、显而易见。好的军旅书法作品富有创意和变化,“字则大小不拘,体则纵横所之,放剑随意”。特别是草书作品有大舸破浪、瘦蛟出海之势,仿佛要冲破界格的羁绊向外扩展。一些作品取法军事行动,既有体势开张的外拓气象,亦多内部集聚着力量的满满张力,笔墨之间有盘马弯弓、蓄势待发的气韵。

其五,领略军事智慧。书法是生动体现中国哲学思想的艺术形式。军事谋略、作战策略、对决阵图、战术动作、习武之法等,移植到书法的结字、用笔、章法布局等,也在片纸尺牍、点画之间经纬出一片神奇变幻的哲学天地。通过品鉴书法用笔、结体呈现的擒纵、提按、曲直、粗细、断连、起止、舒敛、向背、方圆等阴阳对立统一的关系,可以形象地深化对军事辩证法的理解。尤其是草书的正斜变化、阴阳向背、枯湿断连,可谓摇曳生姿、错落有致,但又不偏离中轴线,好像放出的风筝,随风左摆右动,千姿百态,但始终离不开牵动它的那根线。“中轴”之说,同时有助于我们领悟“三军征战主帅统领”的军事思想的要妙。谋略是兵道的核心,谋在笔先、胸有成竹也成为书法等造型艺术的创作规律。观赏书法如观阵习武,我们从意在笔先的酝酿中,联想到打仗要谋划在先;从书法用笔善于变通中,联想到临阵要随机应变;从书法结构安排好点画中,联想到挥师要善于调兵遣将;从书法布局有起伏正攲中,联想到作战贵在出其不意等等,感悟兵道与书道谋略思想的交相辉映、契合之妙。

当然,品评书法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可一概而论,但书法欣赏仍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欣赏书法大体可围绕“面貌”和“精神”两个方面,抓住形、质、意、情四个要素,由浅入深,渐入佳境。

其一,识形。“形”是指书法作品的外在形式,它往往首先呈现于观赏者眼中并给人留下第一印象。大体包括以下要素:格式,如条幅、扇面、对联、页册、匾额、题画等;书体,如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构成,以正文、题款、印章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色彩,以白纸、墨字、红印组合最为耐看。

其二,品质。书法不同于写字。书法要讲究法度,合法才能质美。一是笔法。主要是三看:一看运笔的速度,“缓”表现点线的古朴厚重,“疾”表现点线的飘逸洒脱;二看运笔的力度,要求笔力遒劲、力透纸背;三看运笔的形态藏锋以蕴其气,含蓄浑润;露锋以纵其神,活泼潇洒;方笔厚重遒劲,圆笔俊雅挺拔,刚柔相济,各有气象。二是字法。字法乃书法之根本。通常篆书、楷书是静态平衡;隶书、行书和草书,强调动态平衡。总体上要有视觉、力道、粗细、大小的统一感和变化感。三是章法。即整幅书法作品的布局方法,包括格式和纸的大小、长宽比例,以及字与字、行与行、文与款之间的位置,还有文字与空白的比例关系。四是墨法。一幅作品有无神采,要看用墨是否灵活。墨有六彩之说,即“浓、淡、枯、湿、燥、润”。

其三,会意。欣赏书法离不开品读书写内容,好的书法作品讲究文墨兼优、完美统一。

其四,寄情。语言、文字赋予人类交流的可能,但它毕竟不能表达人情感微妙的变化过程,于是艺术就成为表达情感最为合适的方式。书法是书法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书法的目的就是“畅寄幽情”。欣赏书法不仅仅是看功力的深厚,看点画、章法的精巧,而且要看作者的精神气质和胸襟修养。因此,欣赏书法的最高境界是通过书法作品与书法家“对话交流”。

简言之,书法欣赏既不神秘,也非一日之功可以奏效,必须在长期实践中慢慢地去接近,细细地去琢磨,深深地去体味,不断探寻理解书法之美,走上书法欣赏的康庄大道,获得审美的愉悦和满足。以上个人浅见,以期如桥梁、渡船,能帮助战友们到达自在领悟书法之美的彼岸。

钟海燕书法作品

艺术名片 :

钟海燕,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二级美术师,主要从事书法策展、书学研究和创作等,连续参与 4 届全军“鉴古开今”主题书法展策划组织,参与组建解放军文工团书画轻骑队深入部队为兵服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书法》等报刊发表多篇探讨新时代军旅书法的文章。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