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那云端之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紫阳 龚泽玺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09 09:01:02

在那云端之上

■郭紫阳 龚泽玺

武警青海总队传承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立足艰苦环境,注重文化育人,激励官兵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图为驻地海拔近4800米的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官兵,在业余时间弹唱歌曲《云端哨卡》。秋银鹏摄  

茫茫雪域,巍巍昆仑,青藏铁路如同世界屋脊上的一条钢铁巨龙,突破生命禁区,穿越高山戈壁,为雪域儿女送去幸福安康。

从解放初期开工建设,到2006年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历经了几十万建设大军、跨越半个世纪艰苦卓绝的接力奋战。几代建设者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挑战生理心理极限,付出巨大牺牲,最终创造了人间奇迹,凝聚成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为核心的青藏铁路精神。

几十年来,武警青海总队一代代官兵,在青藏铁路精神的感召引领下,高擎猎猎战旗、坚守茫茫高原戈壁,在担当奉献中赋予青藏铁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并由此孕育出“忠于职守、甘于寂寞、乐于奉献、艰苦创业”的“高原卫士精神”,成为广大官兵扎根高原、战天斗地、履行使命的强大精神支柱。

青藏铁路的诞生,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其被国际社会誉为“堪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

惟其艰巨,方显伟大。仅以海拔约3700米的老关角隧道为例。该隧道总长4公里,前前后后却修了近30年。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多处断层切割。修建中,先后发生大小塌方130多次,有50多人在此牺牲。

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极端艰苦的条件,铁路建设者们凭借高昂的革命热情、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

时至今日,人们仍然记得筑路者中,那位名叫邓广吉的连长。他为修建青藏铁路三上高原,患了癌症,仍然坚持在工地上组织施工。在病重被送往医院抢救时,他留下遗嘱:“请把我埋在青藏高原上,我活着不能修好铁路,死了也要看着铁龙飞架世界屋脊。”

2001年,23支施工队伍、十多万建设大军终于挺进高原,向平均海拔4500米的格拉段发起最后的“总攻”。

“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之初,很多人写下请战书,还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的感人画面。我爷爷就是在那个时候把我爸爸送上一线的……”去年的新兵入伍教育课上,士官教员罗昌强讲述了他家“祖孙三代上昆仑”的故事,让新战士们深受触动。

罗昌强是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的一名上士。他的爷爷罗生芳,曾参加青藏公路整治改造工程11年。2001年,罗生芳把儿子罗正廷送上了青藏铁路大会战。2010年,罗昌强又在爷爷和父亲的鼓励下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天路卫士”。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武警青海总队官兵便从筑路英雄们的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这条重要的国家命脉线。该总队青藏线守护部队自上勤至今,无一人主动申请调离,先后有9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一等功。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坚守”二字显得尤为可贵,也成为青年官兵传承青藏铁路精神的生动注脚。

“青春的浪漫在雪绒花前,士兵的风流在关山月下……任寒风吹过绿色的记忆,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这首《云端哨卡》,旋律优美舒缓、歌词动人心弦,是该总队文艺轻骑队专门为驻守在昆仑山巅的官兵而创作。随着文艺轻骑队巡演的足迹,这首歌感染了众多高原官兵。

“争做传承伟大精神的先锋和模范!”近年来,该总队创新红色教育载体,织密红色教育网络,教育和引导官兵不断从青藏铁路精神中汲取力量。他们组织编印《在那云端之上》《战斗到最后一秒》《气贯昆仑》等故事集,放映《天路故事》《青藏铁路》《青藏线》等影片纪录片,创作《难忘昆仑山》《天路赞歌》《再吸一口氧》等文艺作品……

“我们为了不饿肚子,挖野菜、捉草鼠,味道还是蛮不错的,你不用担心……”前不久,该总队通过电视会议系统,在全部队范围组织了一场“倾听青藏线”红色家书诵读会。筑路者们那一封封朴实的家信,感动了官兵。诵读会后,他们趁热打铁,在总队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专栏,搭建交流平台,设置“筑路故事”“红色家书”“续写新篇”3个互动话题,组织官兵开展留言点赞活动,让红色文化更持久更深入地浸润兵心,激发官兵扎根高原、矢志奉献的热血豪情。

环境越艰苦,越要用强军文化充实官兵精神世界,砥砺官兵精气神。在这里,不管是日常的教育谈心,还是定期组织的“昆仑故事会”,前辈们筚路蓝缕、勇往直前的奋斗故事常常让官兵热泪盈眶,激励着官兵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杨富祥,已经守护了青藏线14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把高原病基本患全了”,但是组织多次要把他调下山,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离不开。”

精神的薪火相传,迸发强大的力量。2018年,杨富祥作为全军青年典型在武警工程大学作报告。即将毕业的学员和洋洋听后非常受触动,在内心埋下了“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理想火种。分配时,和洋洋主动申请,来到海拔4868米、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点——昆仑山隧道2号哨,用奉献续写奋斗故事。

近日,该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拉开大幕。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腹地,一阵阵马达轰鸣声打破了雪域高原的寂静。数十台防暴装甲车迅速开进到指定地域,潜伏在雪地里的官兵随即登车。指挥员一声令下,装甲车队如利剑出鞘,绝尘而去……

极限训练前的动员大会上,该总队领导用青藏铁路建设者的事迹鼓励大家:“我们要向英雄的前辈们学习,敢于挑战、攻坚克难,在冰天雪地中探寻制胜打赢之道!”

感悟崇高精神、激活红色基因,最终的落脚点是为强军事业不懈奋斗。该总队驻扎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地区,自然环境艰苦,气候异常恶劣,开展军事训练面临很大挑战。近年来,他们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广大官兵以顽强的毅力挑战生理极限,战天斗地、苦练硬功,先后创新“情况处置梯次增援法”等十余种高原战法训法,攻克了“快速除雪盲”“严寒狙击”等高原实战难题,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2014年,因突降暴雨,海拔近4800米的昆仑山隧道口发生严重的山体滑坡。巨石和泥沙侵入隧道,将铁轨掩埋了20多米长。距离下一趟列车经过,还剩下不到1小时,但机械设备一时却无法送入洞内。为了抢时间,官兵冲进隧道,肩扛手抬,徒手清理沙石,仅用20分钟就抢修完毕。出隧道时,很多官兵的双手都被石块扎破,留下多处伤口。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抢修路线……用奉献乃至生命守护雪域高原,是总队官兵的铿锵誓言。1997年8月4日晚,龙羊峡地区突发山洪。危急关头,原二支队三中队副班长张海西,为保卫电厂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武警总部授予“忠于职守的好战士”荣誉称号;西宁支队卫生员段磊,在执行玉树抗震救灾、格尔木抗洪抢险任务中,因劳累过度,病倒在一线,最终因抢救无效、光荣牺牲,被武警部队追授“献身使命的高原卫士”荣誉称号……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未曾磨灭;时代变迁,红色精神熠熠发光。辽阔的青海大地上,该总队一批批官兵在伟大精神的激励鼓舞下,燃烧热血、激扬青春,书写着高原军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