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青银沟刻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轩 荻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08 15:09:19

在青银沟刻石

■轩 荻

“这里除了山还是山。”这是我来到青银沟后在日记本上写下的第一句话。

从大学校园来到军营,我心里是满怀希冀和憧憬的。但对这样一个满眼都是山的地方,我依然心存疑虑和恐惧。

这是一条谷深8公里、横宽不足百米的山沟,两边的山崖似两扇大门,左右相对,十分陡峭。“一线天”的地势令沟底平时很难见到日照。

主营区在青银沟的沟底,由于日照不足的缘故,不仅气温要比市区的平均温度低近10摄氏度,空气还总湿腻腻的。每到春夏季,虫子就会特别多。队里就我一个女孩,大多时候我心里虽然害怕,但还是倔强地选择直面。这里的蚊子极大,为了躲避它们,我要用防护服全副武装自己。宿舍里到处爬着臭虫,清都清不完,尽管关着门,顺着门缝也能扫出几十条虫来。

夏天的周末,餐桌上还会多一道“特色菜”——炸蝎子。炊事员会在休息时间轮流去山里“夹蝎子”。仲夏晚8时左右,他们从营区出发,每人兜里揣着一双筷子、一个玻璃瓶子、一个紫外线灯。出发的时间是他们多年总结出来的,这是蝎子最喜爱从石头缝里出来捕食的活动时间。只要用紫外线灯一路照过去,爬出来的蝎子就会发出浅紫色的反光,此时快速地用筷子夹住蝎子尾巴放到玻璃瓶里,盖上盖子就可以了。炊事员们一小时就可以抓到三四十只回来,像炫耀战利品一般给战友们都看看装蝎子的玻璃瓶。

这里有一个传统,每每新来人,都要从山中选一块石头刻上字再找到适合的位置放回,有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带有红色刻字的石头——“以库为家”“扎根山沟做奉献”等等。我始终没有想好要刻些什么,所以这件事就被我搁置了。

这里的官兵爱唱歌,尤其喜欢唱官兵们集体作词作曲的《青银沟的兵》。每天起床后唱,吃饭前唱,训练后唱,晚上睡觉前还唱。开始我不知其中的缘故,悄悄问一个老兵,他略带神秘地告诉我:“人越寂寞越爱唱歌,这就像山上放羊的羊倌,你看哪一个不爱吼几声?”虽然这一点我没考证过,但觉得有点道理。

这里的生活并不便利。向外开车约一刻钟才能见到山里人家,吃菜要靠十几公里外的菜站送来,附近最近的超市和快递代收点也要开车半小时方可到达。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山里没有信号。如果想打手机,必须跑到山上固定的几个地方,伸直胳膊向天空来回挥舞,才能找到一格信号。即使打通了电话,刚说上两句,就很有可能再次断掉。自那以后,我的手机套餐费用从原来的89元减至19元,就是这样月底还有大量的流量剩余。

终于,我感觉到了莫名的寂寞,还有种说不出的伤感。

有一天在巡库的路上,我忍不住向已经驻守这里10年的刘振峰班长问道:“刘班长,你们每天这么来回走相同的路,难道不烦吗?”刘班长听到我这突然的发问大笑起来:“怎么不烦,刚到这里一个月,我就盼着退伍了。那时候巡库的路还不如现在,山间的石头又硬形状又怪,脚上的鞋磨损得厉害,一天下来脚心准保被石头硌出成片的印子来。前几年赶上大暴雨,这里泛起了涝灾,青银沟门口唯一的小路被水冲断了,我们的供给是大家翻了几座山背着背篓背过来的,一天背一个来回。不过也就这么过来了,慢慢地习惯这里的环境,10年也就一晃而过了。”

“可是人生能有几个10年啊?”

刘班长这次没有说话,他停下了脚步,怔怔地望了望前方看不到头的山。初入军营的我尚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如此执着地坚守。

“我给你讲几个故事,你听后就会明白。”接下来,他跟我讲起了这里曾经发生的事。

原来,第一代青银沟的兵刚到这里时,这里荒无人烟,野兽出没。他们日夜奋战,开洞库、盖库房、修巡库路,许多人把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奉献给了这里。原教导员陈怀林,就是在带领官兵开沟铺路施工中,连续奋战30多天,累得咯血不止,从此一病不起,最终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原队长王太纯一入伍就来到了青银沟,曾经有3次调离的机会,他最终都放弃了,一直干到退休,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回来,还在为青银沟做贡献。原技术员王鹏家庭条件优越,但他一直扎根在山沟……

讲着讲着,刘班长的眼睛有点湿润了,他看着我说:“去年有几个新兵问我,临都市耐得寂寞,居深山心系打赢的青银沟精神是不是机关里的笔杆子想出来的?其实也不完全是,在这里不怕寂寞、甘于奉献、为国尽忠,决不是口号。我认识的那些老领导、老战友,多半都是这样做的。这个地方总要有人去守。”

刘班长的话语很朴实,我却被深深打动了。那天回到宿舍后,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打开日记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当兵就意味着要吃更多的苦、经更多的事。如果所有人都想到好地方去,那条件差的地方由谁来守?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要以苦为乐,不怕寂寞,经得起考验……”

我终于想出来要在石头上刻些什么了。我从山脚捡了一块形状突兀的石头,刻下这样一句话:“苦地方,偏地方,正是成长的好地方。”只是我没舍得放回青银沟的山中,而是一直自己保存,留作纪念。时常看看,心中总会升起一股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