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题材作品迎来网络市场化春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学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7-02 18:15:25

电影《兵王传奇》6月1日上线以来,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与其他同类型军事题材电影不同的是,《兵王传奇》主要反映了部队官兵的战斗和生活,从新兵入伍,到锻炼成长,直至成为兵王的奋斗历程。

近几年,我国上映了多部军事题材网络电影,像《特种兵王》系列,2015年点击量突破1.65亿人次,并在2016年获得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优秀网络电影”称号。《特种兵王2》在2018年获得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优秀网络电影”称号。

很多人认为军事题材电影投资消耗大,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如今网络平台观众的兴趣看点越来越多元化和深度化,如果依然按照传统做法,只讲究大场面、大作战、大投资,忽略时代的新变化,轻视内容的厚重化,再大的投资、再大的场面也无法赢得电影观众的青睐,反而会出现浪费时间、浪费题材和损失投资的悲惨局面。由于网络平台观众更加注重故事情节,场面宏大的军事院线电影优势在网络上得不到发挥,导致大多数在院线票房失败的军事题材电影在网络上也很难回收成本。

无论是院线军事电影还是网络军事电影,都需要牢牢把握三方面要点。

首先,努力做到成本小、周期短。在短视频充斥网络的当下,要想通过故事吸引观众,必须要让故事短小精悍、极具新意。小故事制作起来相对简单高效,尤其是后期制作的现代化,让节约成本变为现实;其次,真实性是赢得观众青睐的法宝。比如,《特种兵王》是反映我军特种兵的战斗片段,《中华兵王》是反映我边防战士的战斗故事;最后,要特别注重合作年轻导演和编剧。这些年轻影视人才不仅思想活跃,更重要的是大都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是真正的科班出身。他们积极好学、态度谦虚,有独特的创新精神和节约意识。